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蒙自市:擦亮“石榴”名片 焕发产业新活力

作者:李宁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20-03-09 10:31:00

3月初,在蒙自市石榴公园周边,桃花粉蕾点染枝头,石榴树抽芽吐绿,到处一片生机盎然。春季是万物生长的季节,也是项目施工的黄金期。3月7日,记者在石榴公园提质增效项目的施工现场看到,挖掘机、吊车、拉土车有序作业,数十名施工人员分布在不同的施工区,忙着对石榴公园的围墙、挡墙、内部道路进行建设,铺设雨水排污管道、灌溉用水管道。

 

“我们全力组织工人、机械加快项目进度,目前项目复工率达80%,园区各项目建设正按计划有序推进。”红河绿宝商贸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云说。

微信图片_20200309100049.jpg

陈云告诉记者,目前该项目已完成1号牌坊大门主体建设,1号门停车场地平整,公厕主体建设、园区消防通道建设等工程,截至3月7日,已完成投资2000万元。施工单位正在加快石榴文化博物馆的装修及布展、科普园(品种园)的业态植入、盆景园绿化、植被培植和诸子楼旁边办公楼的修缮。

微信图片_20200309100102.jpg

石榴公园提质增效项目,是蒙自市按照省委、省政府创建“一县一业”示范县决策部署及州委、州政府对蒙自市石榴产业提出的“五化五有”工作要求,启动实施的重点项目。项目总占地面积300亩,总投资2亿元,项目包括中国石榴文化博物馆、中国石榴品种科普园、红河旅游美食步行街、中国石榴福文化广场、石榴公园步行观光道、蒙自榴宿·鎏园民宿、专家(院士)工作站、中国石榴博览宴会中心、云南石榴盆景交易中心、蒙自石榴公园服务中心等内容。

微信图片_20200309100108.jpg

石榴是蒙自的支柱产业之一,2004年,蒙自市被国家林业局命名为“中国石榴之乡”。经过多年发展,2019年,蒙自市的石榴种植面积已达12.5万亩,产量27.65万吨,实现产值8.85亿元,果农户均增收2万元。蒙自石榴在连片规模、产量、品质上在去全国均名列前茅,除畅销北京、上海、广东、广西、湖南、贵州等地,还远销俄罗斯、越南、泰国等国家。

该项目建成后,将对蒙自市打造石榴品牌,推广立体化种植,开展农业生物多样性研究推广,输出蒙自石榴文化等具有重要意义,让拥有700年种植历史的蒙自石榴绽放出蓬勃生机与新活力。

微信图片_20200309100112.jpg

(责任编辑:管梦醒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