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个旧学雷锋团队:传承雷锋精神 播撒爱心火种

作者:朱薇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20-03-08 01:12:00

3月7日上午九点,一群身着绿色马甲的志愿者活跃在个旧市选厂小区,他们中有60岁的老人,也有18岁的小伙,大家两人一组、五人一群,清除小区内的垃圾,清理路边的杂草,同时进行消毒工作。这是个旧学雷锋团队正在开展“雷锋精神在身边,温暖疫期居民心”小区清扫志愿服务活动。在近三个小时的清扫活动中,大家不怕脏、不怕累,认真进行清扫工作,不让小区卫生留“死角”。

志愿者们忙碌在疫情防控一线的身影1.jpg

志愿者们忙碌在疫情防控一线

个旧学雷锋团队副队长罗文明告诉记者,他也不记得这是今年以来团队开展的第几次志愿服务活动。新冠肺炎疫情袭来,志愿者们主动认领任务,坚守在宣传一线、投入到社区疫情防控,只希望能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应有的一份贡献。

微信图片_20200307195249.jpg

事实上,个旧学雷锋团队不仅是践行雷锋精神的爱心公益团队,也是雷锋精神的宣传队。每一名志愿者都犹如一粒小小的火种,默默地散发着光和热,并以燎原之势温暖着身边的人,也感染了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参与加入到学雷锋活动中来。

微信图片_20200307195320.jpg

17年前,在原个旧市政府驾驶员杨宝全的倡导下,5名志愿者组建了个旧学雷锋小组,他们进社区为需要帮助的老人送温暖,进学校为孩子们送生活学习礼包……经过十多年的发展,5人组成的学雷锋小组已经成长为拥有上万名志愿者的学雷锋团队,不仅建立了个旧市环卫处、市审计局、云锡大屯锡矿等33支学雷锋分队,还成立了市造血干细胞服务队、市红十字筹资服务队,大家结合自身特点,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学雷锋活动,实现了学雷锋活动常态化、多样化,感染着整个社会,温暖了许多需要帮助的人。

微信图片_20200307195327.jpg

“能够帮助别人,是一件非常快乐的事情。”这是货车司机武跃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自从2014年加入个旧市学雷锋志愿服务团队以来,武跃经常放弃跑营运赚钱的时间,开着私家车,与志愿者们一起到贫困山区小学校,送温暖献爱心。疫情防控期间,武跃主动担负起接送医护人员上下班、搬运爱心物资等任务,他说:“我只是想尽我所能,为疫情防控多尽一份力而已。”

69岁的退休教师张美华是个旧学雷锋团队中年龄最大的志愿者,尽管自己身体不好,但每一次团队活动,她都积极参加。疫情不约而至,张美华忘记了年龄,忘记了身体的病痛,踊跃报名参与防控。20多天来,她每天早上七点多就值守在个旧市卫健局门口为进出人员监测体温,一守就是10多个小时。她说:“这个工作不复杂,我是一名学雷锋志愿者,是我应该做的。”

“越是危难时刻越是考验着每一个人的责任与担当。”赖维丹自2004年加入学雷锋团队以来,他不仅积极参与各项志愿服务活动,还带动妻子也加入到学雷锋活动中来,每年为“爱心送考”启动等活动进行主持。在抗疫行动中,赖维丹发挥自己所长,为抗疫免费制作宣传标语58条、宣传展板45块、警示牌28块等,创作公益书画作品20余幅,被作为抗疫宣传公益广告推广使用。

涓滴成河,静水深流。细数近年来个旧学雷锋团队的点滴,好人好事层出不穷。没有豪言壮语,没有英雄壮举,志愿者走到哪里就把雷锋精神宣传到哪里,把正能量的种子播撒到哪里。罗文明说:“我们将持续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关爱驰援武汉医务人员家属,深入学习举办道德讲坛等,用实际行动践行和传承雷锋精神,鼓舞和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不断前进。”



(责任编辑:卢晔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