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互帮互助一条心 喜笑颜开共致富

——沙依坡乡党群互助促增收见闻

作者:陈俊 黄鹏辉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20-01-15 20:32:42

临近春节,在金平县沙依坡乡土马村到晒场坡村民小组的乡道上、在蛮金二级路边,在道路两旁成片的香蕉地旁,背香蕉的、称香蕉的、装香蕉的,人头攒动,人人脸上都流淌着幸福的汗水,一派繁忙的景象。这是1月13日,记者在土马村看到的场景。

“我们村103户人家,经过这些年的辛苦和在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家家户户都种植了香蕉。通过香蕉种植,我们村变成了远近闻名的香蕉产业村。每家都盖起了新房,过上了好日子。” 晒场坡村民小组党支部书记黄自忠边背香蕉边对记者说。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晒场坡是易地扶贫搬迁村,从原来的村子搬迁到晒场坡后,家家户户都种植上了香蕉。有的种了几百棵,有的还租种别人的土地种上了几千棵。每到收获时节,大家都忙得不亦乐乎。“种了这么多香蕉,收香蕉时怎么忙得过来?”记者好奇地问。

晒场坡村民小组村民王建国对记者说:“这都得益于我们互助模式!”

为了一探究竟,记者跟随收香蕉的农户来到了香蕉地。在香蕉地里,只见有的在砍香蕉,有的把砍好的香蕉背到路边,路边的人又把背出来的香蕉称重、装箱、上车。整个收香蕉的过程就像一条流水线,大家分工合作,又相互帮忙,一天下来,达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我家种了5000多棵,今天收一部分。我就召集有今天需要收香蕉的一起收,我们每家都出劳力,互相帮忙,分工合作,不管哪家有多少,今天一起干完。今年的香蕉价格在每公斤2.1元左右,除去成本,还有10多万元的收入。”王建国笑着告诉记者。

“这种互助模式已经开展了多年。我们一直采取‘支部号召+党员带头+农户互助’的方式进行。不管哪家有需要帮忙的地方,不仅收香蕉,建房、栽秧、收包谷或者家里办事需要帮忙,都是党支部号召、党员带头,农户们互相帮助完成,不用开工钱,只需要杀一只鸡招待一下大伙就行,节约了成百上千的工时费。这样不仅解决了劳力少的问题,还省去了一大笔工钱,节省了开支,无形中就增加了农户的收入。”黄自忠说。

记者了解到,这些年,晒场坡村民小组通过“党支部号召+党员带头+农户互助”的模式,不仅仅节省了开支,增加了农户收入,还增进了大家的感情。“103户人家就像一个大家庭,谁家有忙大家一起帮,谁家有事大家一起出力,撸起袖子加油干,干出小康致富路!”黄自忠自豪地说。

同样的场景还出现在沙依坡乡阿都波村黄牛克村民小组。

在阿都波村黄牛克村民小组岔路口,记者见到了正忙着收香蕉的黄牛克村民小组村民杨家保。他家种了3000多棵香蕉,正准备收割一部分卖到河南。他家收香蕉时,村里的村民们也都来帮忙,割的割、背的背、称的称、装的装,10多吨香蕉的活一天就干完了。记者看到,除了卖自家的香蕉,他还忙着称别人的香蕉,原来他还做起了收购香蕉的生意。

“以前只会自己种,种多少吃多少,后来香蕉产业慢慢发展起来,种香蕉的农户也多了,谁家收香蕉大家都互相帮忙,不仅大大节约了人工开支,还节约了时间。这两年我也开始收购香蕉,让乡亲们在家门口就可以把香蕉卖出去。卖出去的香蕉都是运到河南或浙江,再重新包装卖到全国各地。”杨家保介绍道,经过多年的辛苦付出,他自两个小孩一个上大学一个正在读中专,今年还在阿都波村委会到黄牛克村民小组的岔路口盖起了三层的小洋房。

“希望未来乡亲们的日子越来越好,我们党员干部更能真正成为乡村致富奔小康的带头人!”在香蕉地里,黄自忠真诚的说。

据了解,沙依坡乡探索发展的“党支部号召+党员带头+农户互助”的党群互助模式,有效解决了劳动力的问题,极大地节约了成本,增加了群众的收入。如今的沙依坡,群众想致富、要致富的热情不断高涨,致富能力也迅速增强。

沙依坡乡在建强基础党建的同时,不忘提振群众致富信心,拓宽群众致富路。为了做大党群互助促增收的“蛋糕”,沙依坡乡还将通过争取上级帮扶、项目扶持等途径,实现村级经济效益的不断发展壮大。“我们不仅要做大做强党群互助,发挥‘传帮带’的作用,同时还要向砂仁产业、甘蔗产业、杉木产业等主导产业中广泛推广该模式,让老百姓的钱袋子鼓起来。”对沙依坡乡今后的发展,乡党委政府充满信心。

如今的沙依坡,在田间地头的一个个党群互助故事,就像一本本脱贫致富的“经书”,开启了一段段脱贫致富的佳话。


(责任编辑:卢晔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