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从源头守住舌尖上的安全

——我州农产品质量安全执法监管工作纪实

作者:王美红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19-12-26 19:35:47

W020191212558044276392_600.jpg

标准化奶制品生产线

“如果你怀疑我们的农产品有问题,可以通过查询,知道是哪一个地块哪一个批次的产品,然后找到相应的产品进行检测。”在泸西明康汇生态农业基地,公司为了确保产品从定植至销售实现可追溯性,制定了《基地地块编码办法》《种植批次管理办法》《加工批次管理办法》《追溯标识管理规定》等一系列制度,规范了数字农场真实有效的操作,实现了产品的一键追溯,从源头上保障了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

众所周知,农产品质量安全是食品安全的源头,为了从源头上守住食品安全,我州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确保消费者“买得放心,吃得开心”。泸西明康汇生态农业基地的做法正是我州维护农产品质量安全采取的办法之一——建设质量追溯体系。通过地块编码、种植批次管理等等,让消费者可以找到所购买农产品的出处,找到为之负责的责任人。目前,全州上线“云南省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农产品生产经营主体285家,生成产品追溯信息726条;上线“国家农产品质量追溯平台”农产品生产经营主体257家,生成产品追溯信息141条,推进动物卫生监督信息化;动物及动物产品检疫合格证明(A证)全部实行在线电子出证,今年以来,累计出证70.04万张,检疫动物产品15.45万吨,预计全年统计出证94万张。

除了农产品质量追溯体系外,我州还采取了农业标准化推进、农业品牌建设、现代农业示范县(区)和优势农产品示范县(区)创建、质量追溯体系运行、监管能力建设、管理长效机制建设、检测结果运用、执法监管等措施,有力地保障了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W020191212558055924899_600.jpg

柑橘标准化绿色生产基地

在农业标准化建设方面,全州已有省级重点龙头企业68户、州级以上重点龙头企业232户;国家级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19个、省级示范社89个;县级以上认定为示范家庭农场55个。与此同时,推进地方标准的制订。今年以来,制订了《个旧柠檬生产技术规程》《绿色食品石屏杨梅生产技术规程》等4个红河州地方标准。目前,我州主导或参与制定的农业类省地方标准55项,制订红河州农产品地方标准96项,按照标准引导种植、养殖农产品生产经营主体开展标准化生产。

在示范县和示范区创建方面,开远高效现代农业产业园、弥勒现代花卉产业园、泸西现代花卉产业园、建水现代特色水果产业园、元阳红河谷现代生态蔬菜产业园已列入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在此基础上开远高效现代农业产业园成功申报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红河州花卉、建水县早熟柑橘、元阳县梯田红米列入云南省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创建名单;蒙自、建水2县市成功创建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泸西县成功创建省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开远、泸西2县市在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县基础上申报创建国家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石屏县正在创建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县;红河、元阳、绿春3县列为国家级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创建区,红河、石屏2县列为省级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创建区;

在农业品牌建设方面,全州有效期限内“三品一标”已达178家314个产品获得认证证书;在监管能力建设方面,结合机构改革,州级和13个县市分别成立农产品质量监管科(股)。全州133个乡镇已通过编办审批,挂牌成立乡镇农产品质量监督管理工作站。泸西、石屏、开远等县部分行政村聘请了一名村干部担任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员及食品安全信息员。州级检测中心和12个县级检测站(除蒙自外)全部通过州级初验,州级2个检测中心和开远、弥勒、泸西10个县级检测站通过“双认证”考核评审。同时,州级和13县市分别建立了农业综合执法队伍,按照职能职责开展执法工作。

“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大力发展高原特色现代农业,以市场为导向,以质量为核心,以品牌为形象,延伸红河高原特色农业产业价值链,带动红河农产品从“商品经济”向“品牌经济”转变,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州农业局副局长胥校生如是说。


(责任编辑:卢晔 审核:李玉清)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