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小课堂”宣讲“大文化”

——我州推进物质与精神“双脱贫”系列报道七

作者:车安达 黄璐 黄传龙 李立章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19-12-08 07:46:24

  9月19日,在红河县大羊街乡的讲习所里,从台湾来的百香果专家正在讲解种植技术,台下的红河县库博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各片区负责人认真听讲、记录。学成之后,他们要将学到的技术传授给各自片区内的务工农户。

  2018年6月,红河县依托库博公司万亩热区高原特色农业基地建成了集“教育、讲学、实训”为一体的党建脱贫“双推进”教育实训基地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践实训示范基地。在学习、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同时,聘请专家、专业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手把手教、面对面讲,大力培养实用型、技能型农民,做到理论教育和实用技术并重,扶贫和扶智并行。

  “讲习所”让这片昔日的荒山秃岭不断蜕变。极目远眺,绿油油的果树顺着山坡层层排列,数百公里高效节能的自压式滴灌管网铺满山地,大大小小的蓄水池犹如明珠镶嵌在大山里,昔日的万亩荒山早已换上“绿装”,河谷飘起阵阵“百果香”。

  几年前,大羊街乡大水塘村村民马阿书家的100多亩山地流转给了库博公司,种上了芒果树。马阿书也成为库博公司的一名果林管护员。“我们以前对国家的相关扶贫政策一点都不懂,果树种植技术也不了解,来讲习所学习之后,才了解到国家有许多扶贫政策,学到了科学种植的实用知识。”说起生活的变化,马阿书十分高兴,“现在我可以拿到土地流转和务工的双项收入,致富有盼头,生活有希望。”

  截至目前,这个小小的“讲习所”已培养“明白人”“带头人”“党员致富能手”100余人,每年有4000余人次可以通过实训,由农民向产业工人转型,带动技术脱贫,实现户均年收入4.8万元至6.3万元不等,真正实现绿了荒山、富了百姓。

  在绿春县,占地30亩的大兴镇实训基地内设有13个种植养殖教学点,24个实训项目供群众实地培训种植养殖技术、技能。山地里种着稻谷,田地间育有果树,山头上是茶叶示范园,基地旁养着土鸡和野猪……自实训基地建立以来,绿春县各乡镇的党员群众自愿报名,分批、分期来到这里学习党课,提高党性觉悟,从思想上脱贫;学习种植养殖技术,进行实践培训,从技能上脱贫。

  在石屏县,59支由老干部、老党员、老教师、老战士、老文艺工作者组成的“五老宣讲团”和驻村扶贫工作队队员一起进村入户,说政策、讲变化,引导群众树立自强不息、心怀感恩的观念。同时,依托各种实训基地,石屏县针对每项产业、每户贫困户开展技术培训,对生产过程实施技术跟踪服务,让群众从“不愿种养”到“会种会养”再到“能种能养”。

  如今,这样的“小课堂”已在全州各地落地开花。近年来,我州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组织开展脱贫攻坚宣讲进农家活动,建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践实训示范基地196个、新时代农民讲习所221个、农民夜校221个,有序推动党的理论方针政策进农村、进群众,教育引导贫困群众树立自强不息、诚实守信、脱贫光荣的思想观念和感恩意识,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通过技术指导和实践培训,让群众实现增收致富。

  群众在哪儿,就把课堂开到哪儿。这样的“小课堂”不仅在实训基地、讲习所,也在田间地头、群众家中,它们就像一个个“造血”工厂,为脱贫奔小康源源不断地注入能量。

  绿春县平河镇大头村委会拉祜寨集“民族直过区、特少民族村、边境特困村”三位一体,是典型的深度贫困村。县里组织了29名干部组成的工作组,在村里扎根,与拉祜族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手把手教他们讲卫生、搞生产,成为安居乐业的现代农民。

  通过实施扶贫安居工程建设,拉祜寨新建安居房33套,集中安置农户33户168人。新居建好后,工作组队员翻山越岭寻找村民,把习惯在深山中游猎的拉祜族群众带回拉祜寨“安居”,每天早晚挨家挨户进行教育引导和督促检查,教他们洗脸刷牙,教他们安全用电、清洁用水,融入现代文明。同时,工作队还在拉祜寨积极开展爱党爱国、爱村、爱家、爱劳动、爱生活“五爱”活动。通过综合施策,拉祜寨群众主动脱贫的志气已逐步“扶”起来,“等靠要”的陋习彻底扭转,妇女同胞们还自发组织跳起广场舞,16岁的普立好成为拉祜寨第一位中专生,就读于红河州农校。

  这样的“小课堂”虽然无形,却从内心深深撼动着拉祜族群众的思想观念,也彻底扭转了拉祜寨村民的生产生活方式。昔日特困村一跃成为脱贫示范村,村民告别了过去游猎式的“深林猎人”,实现“一步跨千年”。

  在“小课堂”的助力下,红河州把物质与精神“双脱贫”拧为“一股绳”,将党的声音融入基层生活,让党的理论创新成果飞入寻常百姓家,实现党的建设和脱贫攻坚“无缝对接”。 


(责任编辑:卢晔 审核:李玉清)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