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明晰权责 完善机制

我州推进根治欠薪各项制度落地生根

作者:陈莹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19-12-03 22:05:12

本网讯 今年以来,我州明晰权责、完善机制、严格监督、全力推进根治欠薪各项制度落地生根。

完善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强化“督责”。按照《云南省农民工工资保证金财务管理暂行办法》《云南省农民工工资保证金会计核算暂行办法》的要求,对各县市内部控制机制情况开展督促指导,确保农民工工资保证金账户资金完整、安全。全州共建立农民工工资保证金专户16个,其中州级3个,13个县市13个,账户余额7.63亿元。建立农民工工资应急周转金账户,账户余额3500万元,其中州本级500万元列入州级应急资金财政专用账户,不单独设立农民工工资应急周转金账户。

加强信息监管维权,强化“明责”。在全省率先采取“政银合作”模式,通过招投标程序选定与贵州汇匠源、联通公司红河分公司搭建“互联网+农民工工资实名制”信息系统及总平台,对工程建设项目实行人工费用与其他工程款分账管理,农民工经30秒签订电子劳动合同,通过带有人脸识别的门禁系统(或考勤设备)进入工地,考勤数据通过4G无线网络上传至建筑施工企业和红河州劳动保障监察指挥中心,实时实现农民工考勤、银行代发数据政府监管部门、企业、银行、农民工本人4方共享,从而达到确保农民工工资及时、足额发放。截止目前,全州规模以上在建规模以上工程项目625个,政府性工程项目504个,国企项目22个,其他项目82个,共为4万余名农民工实施工资代发16亿余元。

加强维权信息公示制度,强化“权责”。为有效防范和妥善处理建设领域的劳动保障违法行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促进社会稳定发展,在全州行政区域内进一步规范工程建设项目工地农民工维权告知牌格式和内容标准,在工地内显著位置粘贴,并实现“双公示”手机推送功能,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有效防止或制止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发生。

健全应急工作机制,强化“担责”。继续完善应急预案,畅通应急通道,加强与住建、信访、公安、法院等部门的联系,及时妥善处理农民工讨薪群体事件。同时,建立周报、半月报、月报值班制度,要求各县市和有关责任单位在各自领域内对涉及农民工较多的单位、企业进行地毯式检查活动,不漏一户,掌握单位负责人、农民工人数及工资发放情况,建立台帐报表,防止发生群体性和个人极端性事件的发生。


(责任编辑:卢晔 审核:李玉清)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