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强化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 发挥政治引领作用

我州抓实主题教育提升边境地区基层党组织战斗力

作者:周组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19-11-09 22:53:07

本网讯 我州绿春、金平、河口3个边境县基层党组织在主题教育中坚持聚焦主题主线,深化边疆党建长廊建设,突出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发挥基层党组织在稳边、固边、兴边、富边中的政治引领作用,不断夯实党在边疆民族地区的执政基础。

我州通过“四项工程”,实现学习教育全覆盖。深化“万名党员进党校”全覆盖工程,即以基层党校为主阵地,采取“双语”教学、集中讨论、“1对1”答疑、兜底宣讲等方式开展学习教育,3个边境县共开展“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27次,培训党员1978人次。实施“村村广播响,户户红旗飘”工程,即组建民间文艺队80余支,定期在边境一线开展“唱国歌、升国旗、走边关、守国门”以及“红色电影”展播活动。推动“爱国主义教育”工程,即依托金平“英雄十姊妹”党支部、河口放马哨等党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组织边境地区党组织及广大党员开展党性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实施“村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工程,即依托党建脱贫“双推进”教育实训基地,组织边境地区部分村组干部、村级后备干部等开展学习,目前共举办村干部能力素质提升示范培训6期,培训650余人次。

为筑牢稳边固边堡垒,我州不断夯实“四个阵地”。在夯实活动阵地方面,我州按照不少于300平方米的活动场地1个、不少于70平方米的活动室1间等标准,在边境地区新建村级活动场所783个,实现村民小组党支部活动场所全覆盖。在夯实流动党员服务阵地方面,我州在边境乡镇或流动党员较集中的边境社区、边贸市场等建立国门流动党员服务站(点),配备读报栏、书报架、流动国旗杆、宣传展板等学习教育设施,为流动党员提供管理、教育和服务,确保有党员服务站的边贸市场就有党的组织生活。在夯实信息化阵地方面,3个边境县村委会实现4G无线宽带网络覆盖站点54个,有线宽带网络覆盖54个,覆盖率达100%,目前正向有条件的村民小组活动场所延伸覆盖。在夯实村级维稳阵地方面,我州开展警地共建“民警任村官”活动,绿春县在边境乡镇派驻27名“边防民警村官”,成立军警民联防队60支980余人,有效维护了边境地区社会和谐稳定。

此外,我州采取“三个抓实”,整合资源兴边富边。抓实致富带头人培养工作,依托青年人才党支部强化对农村致富能手、“土专家”“明白人”“带头人”的培养,目前,3个边境县累计培养“明白人”“带头人”779人,带动发展经济项目359个,带动7061户群众增收致富;抓实村级集体经济壮大工作,以项目化管理方式推进“强基惠农”股份合作经济,运用产业带动、租赁经营、服务创收、资源开发等多种运行模式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目前,3个边境县共完成中央、省级财政支持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申报23个;抓实特色产业培育工作,确定一批重点特色产业进行集中扶持,目前,3个边境县共建成红米核心示范区3个,完成稻鱼、稻鳅、稻鱼鸭等综合种养模式示范6000余亩,建成一批边疆党建长廊“四位一体”项目试点村寨。

(责任编辑:马超 审核:李玉清)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