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蒙自:“小网格”构建基层治理“大格局”

作者:莫祖轩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19-09-16 20:13:43

“这里还可以修一些停车位”“小区小广告多了,我看需发动志愿者清除”“小区内环境差了,需要清扫一下”……自创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市以来,蒙自市社区各个网格内,一群“爱管闲事”的人常聚在一起,就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小区治理、为民服务……进行协商议事,他们是社区的网格员。

今年3月以来,蒙自市聚焦提升城市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积极推进城市基层党建与网格化服务管理深度融合,积极探索网格化服务管理新机制,实现以“小网格”的平安促进社会治安大局的持续稳定。

蒙自市建立“街乡吹哨、部门报到”的工作机制,组建了从公安、城管、住建、市场监管部门抽调人员组成4支常驻执法力量,并与相关部门明确专人的“4+N”执法队伍,按照各自职责开展执法活动,破解基层治理难题。今年6月16日,“4+N”执法力量下移,对市区公园内存在的乱象开展“街乡吹哨、部门报到”综合整治行动,现场查获画眉鸟39只,行政罚款5人,没收违法所得160元,警告批评教育42人,发放宣传资料135份。

该市还将21个社区划分成157个网格,选派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党小组长和离退休干部党员等担任网格长、网格员,实行“一格四员”(网格管理员、网格信息员、网格警务员、网格指导员)社会管理机制,将基层党组织、党员纳入网格管理,使基层社会治理和服务群众工作真正做到精细化、精准化。社区党组织通过经常性组织网格员深入居民家中,提供事务代办、生活救助等志愿服务,以及党员联系群众和“民生月谈”等多种方式,及时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让党建植根城市,引领发展。

同时,蒙自市推进“互联网+党建”向“智慧党建”优化升级,开发了集党务管理、城市治理、党群服务等为一体的城市智慧党建平台。该平台除了可以实时上传会议图片、会议记录等功能外,群众还可以通过该平台以随手拍等方式上传各类需求、问题,由志愿者和职能部门通过“抢单”方式提供服务或解决问题。城市智慧党建平台把过去管不到的纳进来、看不见的找出来、进不去的统起来,在团结服务群众中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目前,智慧蒙自民生版App实名注册人数12518人,群众上报了3998件随手拍问题,积分给出15586分,兑换了1083个积分奖品。

该市在日常网格管理中,推行网格建支部、楼道建小组、线上线下联动服务居民的模式,实现社区“闲事儿”有人管,“闲事儿”变“家事儿”的目标,社区很多老大难问题迎刃而解,基层党建与城市发展深度融合的网络越织越密,居民整体素质显著提高,生活质量和环境明显改善,居民文明幸福指数正在不断攀升。


(责任编辑:刘雯霁 审核:李玉清)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