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虹溪镇:拆除“空心房” 美化新农村

作者:罗宏伟 何学林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19-09-07 22:14:57

土坯房,承载着人们很多的成长记忆,即便盖了新房,也舍不得把它拆掉。新中国成立70年来,弥勒市虹溪镇大部分村民实现脱贫致富并建盖了楼房,原来的土坯房大部分成了无人居住的危旧“空心房”,既失去了存在的价值又影响村容村貌。为提升人居环境、消除安全隐患、美化新农村,该镇先后拆除“空心房”300多栋,村内环境明显提升。

“起初部分房主是不理解、不支持、不配合拆除危旧‘空心房’的。有的以全家外出务工,房里还有老家具没时间来搬为由拒绝拆除;有的以没钱或没时间为由,迟迟不愿在拆除协议书上签字。”文笔村党总支书记张家勇向记者介绍,村干部与驻村扶贫工作队队员走村入户开展摸底调查,一户一户讲透政策,逐步赢得了群众的支持。

“我家的老房子是新中国成立后建成的,虽然无人居住,但要拆除还是有点舍不得。”文笔村村民陈荣忠曾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经过近几年的产业发展和就近务工,既实现了脱贫又建盖了新房。他说,“村干部给我们讲了‘一户一宅’法规以及拆除老房的相关政策后,我的观念转变了,政府免费帮我们拆除老旧房屋,改善村容村貌,是好政策,我支持。”

村民张家海长期在外务工,村干部与他联系后,他表示积极配合拆除“空心房”,并按照乡村规划,后退1.2米新建院墙,确保村内街道宽敞;90岁的张家芬与患有精神障碍的儿子居住在老旧危房里,虹溪镇按照精准扶贫政策为她家建盖了两间平房,同时拆除了危房……“截至目前,文笔村13个村民小组共拆除‘空心房’76栋,拆除、平整后又在空地上种植了绿化植物。”张家勇边走边介绍“空心房”拆除后的乡村变化。

与文笔村相邻的白云村,在拆除“空心房”的过程中,也遇到类似的问题。白云村党总支书记张增林告诉记者,该村有18个村民小组,村民靠种植韭黄、桃子等农特产品实现了脱贫致富。新中国成立初期,能够吃饱饭、有房住是所有村民的梦想。如今,大部分村民实现了住有楼房、吃有营养餐、发展有产业的梦想。而原来居住的土坯房就成了没人住的“空心房”。通过思想动员,该村先后拆除了32栋“空心房”,村道明显变宽,村内环境更加清洁、宜居。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大部分土坯房被拆除后,村委会在原址上种植了很多绿化植物,新建的民宅也让出了村道宽度,现在村民出行方便多了。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升人居环境,需要对乡村进行全新的规划设计。”虹溪镇党委书记白睿介绍,今年以来,该镇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政策及乡村振兴战略,结合省、州推进的“四类”与“非四类”危房加固改造要求,修编了虹溪城镇总体规划和各行政村村庄规划。为解决城乡违规建房和以“空心房”为名多占宅基地等问题,该镇制定《虹溪镇规划建设管理导则》,明确住宅建设法规与住宅申请程序,成立了城乡规划建设委员会,制定了土地规划建设专管员制度,并在各行政村分别聘请1名土地规划建设专管员,负责开展土地、“两违”巡查工作,协助村民办理建房手续等。

截至目前,虹溪镇投资20余万元免费为村民拆除农村危旧“空心房”300多栋,实现了村民满意与环境提升的双赢。

(责任编辑:马超 审核:李玉清)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