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红河州社会民生发展成就综述

作者:王美红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19-09-02 23:09:21

70年光阴似箭,70年沧海桑田,70年万象更新。

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州委、州政府认真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抓住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加快发展各项社会事业,着力补齐民生短板,努力增进民生福祉,社会民生支出逐年增加,道路、交通运输、邮电通信等基础设施建设快速发展。一项项惠民政策的落实、一批批民生项目的落地、一个个利民措施的出台……给老百姓的生活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惠民政策,筑牢民生底线

就业是民生之本,解决就业问题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

2008年以来,全州累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39.5万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12.7万人,技能人才总量达44.47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28%,就业形势始终保持总体稳定向好。

在抓住就业这个民生的根本问题上,我州结合实际,采取了一系列的办法措施。先后实施了云岭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扶持高校毕业生创业357人,拨付补贴资金450万元;兑现了低保家庭、贫困残疾人家庭、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等高校毕业生求职创业补贴663.9万元,惠及毕业生6639人。

作为一个农业大州,我州十分重视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实施了“技能扶贫”和“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两个专项行动,全州建立就业扶贫基地、车间161个,吸纳农村劳动力就业14858人,其中,贫困劳动力3065人。

“春节前后,我们会集中接待到几百名前来领取交通费用补助的外出务工人员。”据元阳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就业中心工作人员姚建鑫介绍,为鼓励贫困户劳动力转移就业,该县按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来回实际产生的交通费用给予全额补助,每人每年可享受一次补助。

结合近年来我州农民工返乡“回流潮”的现实,全州各级党委、政府不断创新政策,提升服务,优化环境,着力给予农民工创业者更多扶持。2009年以来,全州共发放创业担保贷款77亿元,扶持9.56万人创业,带动吸纳就业31.46万人,居全省第4位。

这些年来,我州千方百计增加居民收入,努力让老百姓的腰包鼓起来。相继出台政策,着力通过多渠道、多途径助推老百姓收入“水涨船高”。如今,全州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33396元、11330元,分别增长8.4%、9.4%。

增加收入,还要盯住“底线”。我州多次调整全州职工最低工资标准。目前,全州各类地区月最低工资标准均已超过1000元。

共享成果,提升民生品质

“住有所居”是最基本的民生,是百姓的幸福源泉。我州精耕细作、倾力构筑统筹城乡的广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的社会保障体系,着力提升民生品质。

去年以来,全州各级财政部门通过优化财政支出、有效整合扶贫资金等方式,积极筹措农村危房改造项目资金8.95亿元,按照“因户施策,分类补助”办法,对农户实行“一户一方案”的农村危房改造和补助,有效改善了困难群众的居住条件,为群众带去了看得见的实惠。

“我们搬进这个小区有两年啦,每个月房租只要200多元。”在位于蒙自市北京路的公租房小区——春熙苑小区,住户李女士告诉记者,她申请到的是两居室,自从申请到公租房后,全家人再也不用为住房问题烦恼了。

要让百姓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就需要提升养老保障。我州全面实现跨省异地就医双向直接结算,全州城乡居民参保率达98%。去年,我州启动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大病补充保险实施意见》,以“新农合补偿基础上进行二次补偿”的方式开展新农合大病保险工作,广大农村群众因病致贫、返贫的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得到解决。

民生实事,成就幸福生活

教育是家庭的希望、民族的未来。我州通过实施教育振兴“金秋计划”等,促使各级各类教育发展迈上新台阶。全州基础教育“三率”稳步提升,学前三年毛入园率、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高中阶段毛入学率分别达81.53%、90.57%、71.56%。通过稳步实施“全面改簿”项目,校舍竣工率达92.35%、设备采购完成率达106.27%,333所学校、556个单体建筑、总面积331761平方米的C级校舍加固改造工程全部完成。

与此同时,我州也在不断创新帮扶贫困学生的资助方式方法,以期让每个孩子都能成为有用之才。

2018年,1657697人次学生受到各级各类资助,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302119人次,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资助全覆盖、无错漏。1114名义务教育阶段辍学学生实现复学,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实现了“零”辍学。

在持续加大民生投入的同时,我州也在生态文明、精准扶贫等方面持续发力,进一步提升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幸福感。

我州多次研究推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扎实开展美丽红河建设活动。我州结合提升人居环境和路域环境绿化美化工作,提出大力提升人居环境,打造“森林城市”和“绿色走廊”的目标,结合实际整合各种资源、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拓展以森林生态景观为主的绿色空间。全州整合投入资金4亿元,累计完成通道面山绿化提质增效1.68万公顷,绿化美化成效明显,生态和人居环境得到逐步改善。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所有的抵达,意味着新的出发,站在新的起点上,我州将出台更多惠民利民举措,释放更多改革发展红利,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责任编辑:马超 审核:李玉清)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