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绿意盎然 千年梯田展新颜

作者:何学林 罗宏伟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19-08-20 22:46:50

胡图.jpg

元阳胜村梯田 胡彦辉/摄

“哈尼梯田是哈尼族文化身份的重要象征,是山区环境中人类聚居土地开发利用的杰出范例,是人类创造精神的杰出代表……”

8月14日,世界文化遗产,哈尼梯田景观核心区的元阳梯田景区绿意盎然,渐熟的稻秧由青变黄,沉甸甸的谷穗在微风的传递中飘来阵阵稻香。整理好小型麦克,招呼好观赏的游客,世博元阳旅游公司梯田风景讲解员卢倩笑容满面向游客讲解道。

从2000年州委、州政府启动哈尼梯田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到2013年第37届世界遗产委员会正式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再到如今的游人如织,19年的岁月里,元阳哈尼梯田以雄浑伟岸的身姿靓丽地展现在世人面前,“云上梯田”在这里书写着新时代团结进步美丽红河的佳话。

生态保护与旅游发展齐头并进

“快来,这水好甜呀!”随着广东惠州游客王显忠的一声叫喊,在新街镇大鱼塘村游玩的众多游客手捧清泉,惬意快饮。王显忠手捧的水,是元阳生态资源保护体系的绿之源。

“我们着眼长远发展,建设了饮用水和生活废水循环处理系统,让梯田流出的水每天都是甘甜的。”州生态环境保护局元阳分局副局长李继光告诉记者。

保护生态环境,厚植绿色资源,梯田的名片让世博元阳旅游公司梯田风景讲解员马丽英也倍感自豪。“公司130名员工,90%都来自元阳哈尼梯田景区,梯田让我们端上了‘金饭碗’,我们把梯田讲给游客的同时,也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植根于游客的心中。”

保护梯田,建设美好家园,让梯田世界文化遗产永远呈现在世人面前,新街镇大鱼塘村村民李正福说起梯田感受颇深:“以前我外出打过工,现在梯田旅游火了,我就回家种田,发展稻鱼鸭养殖,既能守住老祖宗的梯田产业增收致富又能每天看梯田,一举两得。”

在元阳哈尼梯田景区,随处可见“保护生态环境”的标语,每座建筑都体现了生态保护的细节。“游客越来越多,让村民们对梯田保护的意识更强了,形成良性循环。”世博元阳旅游公司综合办副主任卢寒介绍,今年1至7月份,梯田景区接待游客13.6万人,门票收入700多万元。

哈尼文化与景区建设相辅相成

“‘四素同构’刻木分水,茅屋火塘主卧厢房,开秧节献祭祖先,新米节庆祝丰收……”

走进元阳哈尼梯田景区,就走进了哈尼文化的“大观园”,这些用雕塑和实物呈现出来的景观让哈尼文化让梯田景区融为一体、相辅相成。

“哈尼文化是梯田闪亮的名片,党委政府把哈尼文化作为梯田旅游重要资源,我作为哈尼族由衷地感到自豪和骄傲。”元阳县新街镇阿者科村村民高烟苗说。

高烟苗居住的阿者科村,是一个有着160余年历史的哈尼族原始村落。2018年1月,在州、县党委政府的建设开发下,保留哈尼梯田核心人文景观的阿者科如今成为游客到梯田景区观赏的“秘境之地”。

了解一个民族,就要走近它的博物馆。2019年3月30日,历经3年的建设,位于元阳县哈尼小镇的哈尼历史文化博物馆暨红河哈尼梯田世界文化遗产管理展示中心正式开馆。形似哈尼人信奉的白鹇鸟的哈尼历史文化博物馆共有六个静态展厅和一个表演大厅,展厅通过图文和影像方式,系统展示和介绍哈尼族的迁徙、文化、民俗,哈尼梯田的发展与保护,表演大厅进行《哈尼古歌》等演出。

“红河哈尼梯田的农耕文化有了高水平的集中展示区,元阳县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必将迈出新步伐。”元阳县委宣传部副部长苗有亮说。

服务水平与旅游设施提档升级

“元阳哈尼梯田旅游真方便,不仅景区美景美、空气好,服务设施也是一流水平。”8月15日,从四川前来元阳哈尼梯田旅游的秦慧敏说。

依据“一步手机游云南”平台,元阳哈尼梯田景区在旅游线路、智慧厕所、停车场、民宿宾馆等服务水平与旅游设施提档升级,使前来观赏梯田的游客纷纷发出赞叹。

“这是哈尼豆豉鱼,就是大家刚从稻田里刚抓的那几条。”8月16日,大鱼塘村委会土锅寨村村民李品仙家的炊烟一直袅袅升起,自梯田景区旅游开发以来,游客成倍增长,她的农家乐生意持续火爆。

“吃农家菜、住民族居、买梯田红米、参与民俗活动……”让梯田景区成为游客想了就会来,来了不想走的健康生活目的地,元阳县委县政府和云南世博旅游集团启动了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加快推进82个村美丽乡村建设,提升景区智慧服务水平,带动地方旅游发展。仅2018年,梯田景区游客就购销红米632吨,帮销一万多只梯田鸭进入上海,让1250余户5000余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受益。截至目前,当地的宾馆客栈床位已达6000多个。

文旅融合擦亮梯田名片,元阳县委县政府组织了梯田国际越野马拉松、摄影双年展、“开秧门”文化旅游节等系列活动,提高了游客的参与度和体验感。

“在这里,我们看到了环绕梯田的绿水青山,看到了新时代哈尼族人的笑颜,秉承良好生态,我相信元阳哈尼梯田会更美。”8月17日,游客王显忠高兴地对记者谈起了此行的感受。


(责任编辑:卢晔 审核:李玉清)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