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秋到拉祜说丰年

作者:何学林 罗宏伟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19-08-17 20:31:17

8月13日早上8点,从美丽的哈尼家园、生态绿春县城出发两个半小时,记者终于见到了绿春县平河镇大头村委会拉祜寨村,在云蒸霞蔚的美景中,一排整齐的土金黄的民居身批霞光,分外明亮。

居高四望,屋顶上的国旗迎风招展,房屋墙体上的葫芦图画跃然生动,攀枝而繁的瓜果,金黄的稻田使整个村寨飘来阵阵果香稻香。

“秋天到了,我们拉祜寨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腰跨镰刀,肩扛稻谷,手提鱼桶,刚劳动归来的群众王立者高兴地说。

说丰年,是对生活的美好向往。作为从原始社会直接过度到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少数民族,全村33户168名拉祜族群众个个喜笑颜开,每个人都说着今年的新变化、讲述自己的好故事,丰年不再是向往,而是他们实实在在的生活写照。

菜地里长出了榆黄菇

“你看,我们种的榆黄菇长得多好,中午要炒一盘吃吃。”走进26岁的拉祜族群众王九才的家,墙上一面“四星”评比“卫生星”流动红旗格外醒目,指着厨房摆放的刚采摘下来的榆黄菇,王九才兴高采烈地对记者说。

从身居山林采摘野果果腹到如今采摘自己地里的新鲜蔬菜,王九才非常有成就感。“从深山搬进新居后,党委、政府派驻村扶贫工作队教会我们种稻谷、茶叶、木耳,现在我们还种上了菌子,有了产业,致富的门路就更广阔了。”

“全寨的榆黄菇种植面积有0.67公顷,是我们工作队组织群众种下的,菌子丰收不仅丰富了拉祜族群众的菜盘子,还鼓起了他们的钱袋子。”驻村扶贫工作队临时党支部书记李晓忠说。

李晓忠介绍,在“党建上山引领群众下山,队员驻村推进群众治村,干部脱皮换来群众脱贫”的思想带动下,拉祜寨今年家家户户喜获丰收,不仅生产能达到自足,更能实现2019年全寨整体性脱贫。

寨子里有了中专生

“放暑假了,儿子正好在家里,你们先聊聊。”走进群众普秋九的家,寻找拉祜寨的第一个中专生,让记者更加感受到拉祜寨的希望。普秋九的儿子普立好是州农校一年级学生,内向的普立好说起目前的学习情况,话语多了起来。

“我今年16岁,去年考进州农校,学习汽车修理专业,学校老师和同学对我很关心,社会上的爱心人士也资助我生活费,我很珍惜走出大山的机会。”

“真是感谢党,儿子有现在的样子真是想都没想到。”说起儿子的变化,普秋九说,因为不会说汉话,像他同样年纪的老一辈人与外界交流困难,为改变现状,各级党委和政府为拉祜寨的教育投入了很大的精力,在教群众学习日常汉语的同时,还普及日常礼仪等方面的知识,现在村里不仅有幼儿园,学龄儿童也没有一个失学的。

“外面的世界很大,我要用知识去改变命运,也要让更多的同伴走出大山。”普立好说。

歌咏比赛歌唱党

“把党的关怀唱出来,歌唱我们的新生活,歌唱我们的新时代。”对于2019年秋天的收获,王毛九说,在物产丰收的同时,最令他难忘的是在寨子组织的歌咏比赛中,他高高地亮了一嗓。

因为久居深山,与外界封闭,寨子里的大部分群众过去有吸食毒品的恶习,为达到“就地戒毒、恢复体能、恢复生产”的目的,各级党委、政府开展了革除陋习、“四星”评比“五爱”活动,驻村干部和乡村老师走进群众中间,教群众唱爱国革命歌曲,组织篮球、乒乓球、拔河等文体活动,引导大家积极向上,感受新时代的美好生活。

“大家通过参与唱歌、体育比赛等活动,体质更好了,精气神更足了。通过对歌词的理解,更懂得了幸福生活是用双手奋斗出来的,拼搏的勇气和动力也更足了。”王九才说。

“以前的生活是人不像人、鬼不像鬼,现在的生活和以前相比,真的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好生活、好日子是党给我们的,我们世世代代都要跟党走,通过双手去奋斗,让每年都是丰收年。”拉祜寨村党支部书记杨立甫说。

(责任编辑:马超 审核:李玉清)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