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从“世界锡都”到“创新之城”

——个旧市凝“新”聚力打造高质量发展新高地系列报道(一)

作者:满长杰 黄璐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19-07-28 20:46:06

12.jpg

从瑞典引进的利拉伐72位重型挤奶机 乍甸乳业提供

个旧素有“锡都”美誉,个旧锡业的发展就是中国锡业发展的缩影。走进由云南锡业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云锡公司”)投资建设的锡博物馆,饱览云锡公司独特的工业科技展品和艰辛的生产经营历程,可以深感“科技创新”对一个百年企业的重要意义。

依靠科技创新,云锡公司成功引进澳大利亚高新技术,用澳斯麦特锡粗炼强化熔炼炉取代了传统反射炉,并对引进技术进行创新和完善,使锡冶炼整体水平保持世界领先地位;

依靠科技创新,云锡大屯锡矿建成了具有云锡特色的有轨与无轨相结合的转型升级平台——1360基础平台,该平台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打造的数字化矿山系统成效显著;

依靠科技创新,云锡股份化工材料分公司拥有了国内唯一的丁基锡原料生产线、国内最大的硫醇甲基锡生产线、国内最大的硫酸亚锡生产线和一流的装备制造工艺等,成为云锡产业链转型升级上新的经济增长点;

……

在“制造”通往“智造”的升级之路上,云锡公司的一次次华丽转身,成为个旧市依靠创新驱动完成转型升级的生动剪影。

近年来,在面临转型升级的阵痛时,个旧市把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摆上更加突出的位置,以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主线,强化落地落实、提质增效,聚焦体制改革、资源集聚、科技服务、产业培育4大任务,突出科技惠民、队伍建设2个重点,全面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没有什么比数据更有说服力:截至2018年,个旧市拥有高新技术企业11家;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83家,省级优秀科技型中小企业12家;省级生产力促进中心1家;省级创新型企业4家,省级创新型试点企业3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4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8个,州级企业技术中心4个,州级院校合作技术研发中心3个;院士工作站4个,专家工作站3个;省级创新团队2个;科技小巨人1个;省级农业科技示范园5个,云南红河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示范企业7家,省级农产品深加工科技型企业2家;省级星创天地1个,州级众创空间7个;省级科普教育基地4个。

政府鼎力:种下创新梧桐树

资源型老工业城市的历史定位,既是个旧市经济发展的基础,也成为个旧市创新的桎梏。为了跳出高耗能的发展模式,个旧市在创新主体、创新基础、创新资源、创新环境等方面持续改革发力,使机构、人才、平台、资金、项目都充分活跃起来,推动以产业需求为导向的科技创新,以科技创新为驱动的产业发展。

好政策,让社会想创新。

个旧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创新创业企业的扶持力度,通过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型试点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采取有力措施引导和支持企业的持续创新研发活动,并鼓励支持企业与科研院所加强合作,引进新成果、新技术、紧缺人才,促进全市科技创新能力进一步提高。

为深入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努力造就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门类齐全的技术领军队伍,个旧市出台并修订了《个旧市科技创新型企业家选拔管理办法(试行》,为鼓励与培养科技创新人才提供了制度保障。同时,通过优秀人才表彰、学习交流、科普讲解大赛等方式,以人才队伍建设推动科普教育事业的发展,营造全社会崇尚科学的良好氛围。2018年,个旧市获得认定云南省知识产权高层次人才1人、实务人才3人。

优环境,让企业能创新。

为进一步推动个旧市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环境,个旧市科学技术局重点对现有双创平台进行提升,促使其发挥更大作用,高标准运行。

此外,个旧市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工作,不断健全知识产权工作体系,加大对知识产权工作的扶持力度。同时,积极组织全市科技成果鉴定工作,“十二五”期间,共表彰奖励了96项科技进步奖,获得奖励资金89万元;2017年,表彰奖励州级科技进步奖9项,奖励市级科技进步奖14项,共获得奖励资金15万元。

企业给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个旧市乍甸牛奶,幸福了一代代个旧人。

“乳业产品竞争激烈,我们能够66年屹立不倒并在消费群体中保持较高的美誉度,源于其不断创新的产品力。”采访时,云南乍甸乳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乍甸乳业”)副总经理龚雪梅向记者介绍,作为个旧市的明星企业,乍甸乳业不断加大科研投入,推动产品优化升级,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发展壮大。2010年,乍甸乳业成立了企业技术中心,不断开发新技术、新工艺,如今,公司拥有授权专利28件,其中,获得发明专利1件、外观设计专利8件、实用新型专利19件。

“现在的生产车间干净卫生,都是全自动化,真让我大开眼界!”已离开乍甸乳业15年的老员工李宝芬退休后回公司参观新建的生产车间时告诉记者,这和她记忆中的挤奶已经完全不一样。在乍甸乳业泸西奶牛标准化规模养殖基地,从瑞典引进的利拉伐72位重型挤奶机替代了传统的手工操作,奶牛通过自身识别电子芯片,配合帝波罗系统软件进行挤奶管理,自动上栏、自动挤奶,6个工人一个小时就能完成300头牛的挤奶量,科技创新使得乍甸乳业员工的工作、生活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些改变让李宝芬感慨不已。

翻开乍甸乳业创新成果的画卷,一系列重大技术创新格外夺目:

公司采用超低温巴氏工艺,让常温牛奶实现了在55℃的温度下灭菌,使得乍甸乳业森林牧场系列产品更好地保留了维生素、铁、钙、免疫球蛋白等活性物质,成了鲜奶中的贵族;

公司以独占许可的方式使用昆明理工大学柳陈坚博士的“采用两步法制作具有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活性发酵乳的方法”发明专利,合作研发“好菌”等发酵乳产品,市场潜力巨大;

公司参与了云南省科技厅组织的生物重大专项——奶肉兼用型西门塔尔牛的引进扩繁开发科技项目,实现肉牛、奶牛和兼用牛三元发展;

公司承担了第九批国家农业标准化示范项目——国家奶牛养殖标准化示范区提升工程,已建设标准化牛舍、挤奶中心、粪污无害化处理中心及配套土建工程的标准化牧场61474平方米,建立标准化体系共338项;

……

从人工操作到智能化生产,乍甸乳业走出了一条传统产业依靠自主创新奋力升级,攀升到产业链高端的道路,为消费者提供着更多科技赋能、更具生命力的优质产品。

创新,让个旧凝聚“新”力量,全力构建新时代发展新高地。

云南振兴实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率先倡导清洁生产,除引进国内先进的富氧底吹冶炼技术,建设“10万吨/年粗铅冶炼项目”外,每年投入1000万元以上资金,用于公司下属各子公司、分厂环保设施、设备、技术工艺等方面的改造创新工作,传统产业发展告别了“灰头土脸”,实现了“向绿而行”;

个旧圣比和实业有限公司是国内较早进入锂离子电池材料领域的高新技术民营企业,目前拥有17项专利,形成了年产8000吨新型储能电池材料的生产规模……

个旧市正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进科技创新,引导企业增加科技投入,推动传统产业分别向终端化、智能化、精细化转型升级,加快形成了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

(责任编辑:马超 审核:李玉清)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