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红河州着力解决健康扶贫突出问题

作者:陈小建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19-07-04 22:56:43

本网讯 今年以来,我州持续深入推进健康扶贫工作,不断创新思路、强化措施、补齐短板、压实责任,全力推进基本医疗保障政策落实,着力提升医疗卫生健康服务水平,有效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为精准脱贫攻坚奠定坚实基础。

着力解决县、乡、村医疗机构达标问题。针对少数村卫生室标识及流程设置不规范,各地对照贫困村退出村卫生室3条基本标准,进一步加强村卫生室管理。按照医疗流程设置,挂齐各诊室标牌,强化乡村医生培训和考核,符合条件的在岗人员尽快依法依规进行注册,稳步提升乡村医生服务能力,达到每个村卫生室至少有1名符合资质的乡村医生。我州7个贫困县中有17个乡镇卫生院,通过增设实际开放床位或编制床位,采取招聘、县乡医共体内调剂、柔性流动、县内调动等方式,对照标准、筹措资金、尽快配齐设备配置,各县市指导乡镇卫生院按标准规范设置科室,对县城所在地乡镇卫生院,统筹考虑当地实际需求和区域卫生规划,及时调整功能定位。

着力解决贫困人口慢性病签约服务管理不到位问题。我州各地结合实际,采取拆分、重构、增员等方式优化家庭医生团队,优化每个家庭医生团队的签约数量,保证家庭医生团队将有限的医疗卫生资源和精力投入到约定的服务中,单个团队的签约居民数控制在1000人以内,坚持把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尤其是因病致贫返贫人口作为优先签约服务对象。聚焦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慢病签约一批”中的高血压、糖尿病、严重精神障碍、肺结核患者,年内至少按病种每人随访1次,管理率达到95%以上。积极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系统改造,将多机构服务信息归集到签约居民个人名下集中展示,提高签约居民获得感。不断改进和丰富签约服务提供方式,以家庭医生团队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内集中服务为主,上门或巡诊服务为辅,重点针对外出不便的老年人、残疾人等签约人群提供健康服务。

着力解决大病救治规范管理问题。对罹患大病的建档立卡贫困患者做到发现1例、救治1例、管理1例,全年救治率达98%,实现大病患者应治尽治。县级定点医院按照“一人一档一方案”进行管理,患者治疗的病历资料档案留存在救治医院,在上级医院治疗的患者,县级定点医院不需保存上级医院的病历复印件,由患者将出院小结(出院证明)留存县级医院,极大地方便各族群众看病就医。


(责任编辑:马超 审核:李玉清)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