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紫陶街:建水紫陶的根脉和灵魂之地

作者:杨红伟 吴富水 黄传龙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19-06-03 21:15:31

下午6点,马老板戴上白色的厨师帽,抻开醒了一个下午的面团,准备拉面。门外,两位食客正在等候;

整整一个下午,云南省陶瓷工艺大师何广彬和妻子都在自己的小店内,对拉好的壶胚进行修补,甚至顾不上招呼进店看壶的客人……

这些店都开在建水紫陶街上,这是一条长约400米的商业街,也是一个AAA级旅游景点。

建水紫陶以建水本地陶泥为原料,将不同的制陶粘土分别捣成粉末,筛弃粗砂后,按制陶要求把不同的粉末原土进行配比,再放入缸内加水制成浆状搅拌淘洗,待含砂浆泥沉落缸底,便用勺取上面的漂浆倒入另一只缸内作再次淘洗。如此反复五六次之后,让其在封闭状态下自然凝干成泥,这时的泥料腻如膏脂,无丝毫砂粒。由于泥料的细腻,在湿润状态下的可塑性相对较弱,因此,建水紫陶一般不采取灌浆注模的方式制成器型,也不宜于制作大型器件,也因为此特性,成就了建水紫陶可以在器物表面做细微雕刻填泥和无釉磨光的特殊工艺。这便是建水紫陶与其他含砂陶器最本质的区别。

建水有着上千年制陶历史,制陶是当地碗窑村及周边村寨数以万计的村民赖以为生的传统生活方式。紫陶街的前身是成立于二十世纪五十年代的建水工艺美术陶厂,很多在建水从事紫陶艺术的人称这个厂为建水紫陶的根和灵魂。后来,建水工艺美术陶厂出现亏损,拍卖土地,从事园艺的合俊生等人便成立了一家地产公司,将这块地买了下来,准备开发生活小区。

“买下这块地之后,经常有人跟我说,如果建成普通的住房,建水紫陶的根和灵魂就没有了。”建水紫陶销售中心总经理合俊生说,“初建紫陶街,我们自己心里也没底,不知道紫陶街该建成什么样子。我们组织人到处参观学习,并邀请国内外众多专家参与设计,最终呈现出了现在的样子。”

如今的紫陶街入口处是各种口味的小吃店和冷饮店,街道两旁是紫陶店铺,街尾则是酒吧,中间还配有电影院、各种饮食店和酒吧,每当夜幕降临,不管是外地游客,还是本地人,涌进紫陶街,宛如一个喧闹的夜市。

和当年的工艺美术陶厂比较起来,现在的紫陶街展现出了无限生机。当年的小砖房变成了高楼大厦,唯一留存的痕迹就是紫陶街内的一座大烟囱。“这是当年烧窑用的烟囱,我们保留下来了。”合俊生说。

“有紫陶、有酒吧、有小吃,紫陶街是建水乃至整个红河州最热闹的夜市之一,也成了一个网红打卡地,这是我们当初没有想到的。”合俊生说。紫陶街开业三年多来,吸引了大量的游客,特别是节假日期间,每天的游客数以万计。

在紫陶街开店的何广彬很满足现在的生活,孩子在外面读书,他和妻子守着40平米的小店,做陶、卖陶,生意还不错,收入也很可观。而且,时不时还能和圈内的朋友在店里喝茶谈心,生活自由自在,没有太大的压力。“紫陶街建成后,成了旅游景区,比以前好多了,环境变得更加干净,摊位也整整齐齐。”何广彬说,从2015年进入紫陶街以来,生意一年比一年好,日子也一年比一年好。

短短400米的紫陶街明显已经不能满足游客的需要,特别是在去年年底获批AAA级旅游景区后,合俊生有了新的想法。“我们已经开始规划把紫陶街周边的一些街道也开发出来,形成一个闭环的四方街,并努力将建水紫陶街申报为AAAA级景区。”合俊生说,到那时,将会有更多的业态进入,吃喝玩乐购都齐全了,大家再来逛紫陶街,就有更多的去处了。


(责任编辑:卢晔 审核:李玉清)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