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弥勒市西二镇海泊村委会——

引水上山润产业 荒山结出致富果

作者:赵婧汁 杨学兵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4-03-28 00:58:02

IMG_5921.jpg

采收柑橘

    时下,正是沃柑成熟的季节,位于弥勒市西二镇海泊村委会上寨村民小组的柑橘种植基地迎来了丰收,一个个金灿灿、圆鼓鼓的沃柑挂满枝头,在绿叶的衬托和暖阳的照耀下格外惹眼,淡淡的果香弥漫山间。

    在种植大户蒋怀玖家的柑橘地里,10余名村民正忙着采摘、搬运、过秤、装车,马不停蹄准备着收购商订下的一货车沃柑,现场一派丰收景象。

  “我种植了80亩柑橘,今年收成不错,产值在50万元左右。”蒋怀玖脸上满是丰收的喜悦,他告诉记者,如今的好收成离不开政府的帮助与支持。

    原来,西二镇是弥勒市石漠化最为严重的乡镇之一,特别是南盘江沿岸的海泊村委会等地尤为严重。“以前我们这里到处是荒山、石头山,只能栽种玉米、甘蔗等经济效益较低的农作物,辛苦一年也没多少收入。”蒋怀玖说。

    2012年起,西二镇以海泊村委会为示范点,引进龙头企业带动发展柑橘种植。村民们在党委、政府的带领下,开始兴修道路水利,改陡坡荒地为台地,将一株株柑橘树嵌进石头缝里,柑橘产业在海泊村委会蓬勃发展。

  “我是第一批跟着种植柑橘的人,以前只能靠下雨或者引山泉水来浇灌,2014年以后,附近种植柑橘的人越来越多,大家只能自己出钱拉水来浇,成本较高。”蒋怀玖说,柑橘类水果不能缺水,水分不足,品质就不好,卖不上价。2018年,政府开始组织修建泵站,把南盘江的水抽到附近的蓄水池,种植户只需拉一根水管就有水用,非常方便。

    立足优越的地理、气候条件,目前西二镇共种植10余个柑橘品种,采收期从当年7月一直到第二年4月,同时占有早熟和晚熟两个市场窗口期,经济效益显著,村民的收入也有了很大的变化。如今的海泊村,几乎家家盖起了小洋楼,多数村民还买了汽车,日子越过越好。

  “我们聚焦做活‘水文章’,整合全镇14座水库、3个自来水厂、56个坝塘及100余公里管网,成立水资源服务平台,为全镇农业生产提供了用水保障。”西二镇副镇长高志杰说,该镇将持续关注群众的急难愁盼,积极推进各重点项目建设,目前在建的有投资5.02亿元的龙泉水库和投资8563万元的西二镇小型水库联合灌区项目,其他一些惠民性涉水项目也在积极谋划中。


(责任编辑:卢晔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