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元阳县南沙镇沙仁沟村探索多元化发展模式——

打造河谷里的“云下田园诗意水乡”

作者:任源源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4-03-28 00:58:02

IMG_2348.JPG

沙仁沟村一角

在马龙河畔的元阳县南沙镇沙仁沟村,群众收入以种植荔枝、冬早蔬菜为主。乘着乡村振兴的东风,沙仁沟村逐步探索出一条农村环境改善、产业多元发展、农民持续增收的新路子,农业逐渐向商业化转变,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沙仁沟村区位优势显著,地处哈尼梯田景区主干道沿线,生态宜居成了村庄发展的重要一环。当地聚焦“规划好家乡 共绘振兴图”,依托干部规划家乡行动,把回乡干部对故土的朴素感情,转化为助力家乡发展的热情和干劲,采取发一封邀请函、送一封倡议书、建一个联络站、组一个微信群的“四个一”方式,凝聚人才合力,充分调动党员和群众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鼓励村民以主人翁的态度参与到建设中。

沙仁沟村荔枝种植已有近百年历史,该村发挥优势、创新形式,以“党组织+公司+农户”模式,整合零散农户的荔枝树,强化荔枝品种的培育和改良,发起“认购荔枝树”活动,拓宽了荔枝销售渠道,农户获得承包费、合作社务工薪酬两项收入,实现“一树双收”。同时,当地以“种植示范+农事体验+现场培训”方式,引导农户发展冬早蔬菜等特色产业。目前,全村共种植豇豆、小米辣等冬早蔬菜500亩、荔枝800多亩,群众年均收入达2万元。

“以前我们卖荔枝不方便,现在政府建了水果交易市场,我们就不用背到南沙了,生意也好,价格也卖得上去。”村民刁艳介绍,村里通过党员带动全村群众投工投劳,盘活闲置土地新建水果交易市场,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销售果蔬。

该村集中规划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利用闲置村集体活动房打造傣族特色农家乐,新建河道观光栈道、文化长廊,增加休闲娱乐场地和公共停车区,发展村庄旅游、集市、农家乐等产业,助推群众变身“商业村民”。2023年泼水节期间,村内接待游客2500多人次,旅游收入达2.8万元。

该村积极探索推进“总支书记包管+党员示范带头”的人居环境提升模式,动员群众参与常态化人居环境整治,破解乱占耕地、无序建房问题,在房前屋后建小菜园、小花园,村庄环境从“杂草乱”变为“绿而美”。

如今的沙仁沟村,产业发展由单一向融合转变,生活在“云下田园诗意水乡”的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日益增强。


(责任编辑:卢晔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