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红色基因激励他勇毅担当

——访红河州首批强边固防突击队队员李智

作者:罗宏伟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1-12-13 00:01:59

李智在巡逻路上.jpg

李智在巡逻路上

李智,开远市税务局的一名“老税务”,今年8月13日,他主动请缨,成为我州首批强边固防突击队队员,赴绿春县平河镇边境战疫一线,为国守门。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抵达边境沿线后,李智以“镇守边关、视死如归”的决心和意志,冒着疫情风险、顶着风雨酷暑,扛着红旗穿越丛林、沟壑,不分昼夜守边巡防。在持续60天的考验中,他时刻铭记“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入党誓言,始终思想坚定、意志如铁。60天的风餐露宿,他与执勤点的突击队员们一起用血肉之躯筑起了一道坚不可摧的铜墙铁壁,诠释了新时代税务人爱党爱国坚如磐石的初心。

在绿春梅尼新寨执勤点驻守期间,除了每天完成8小时执勤任务外,李智还与其他突击队员不分昼夜巡防3个界碑之间约20多公里的边境线。

热带雨林、山路泥泞,滑倒了再爬起来,蚊虫叮咬、身体被荆棘划伤已成常态。60天,他们硬是在荆棘丛生的山林中踏出了一条路。为了方便巡逻,李智学会了驾驶摩托车;为了入户走访、密切联系群众,他自学了不少瑶族、哈尼族常用短句……他常说:“这点苦不算什么,就当是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检验、树牢革命理想的洗礼。”

参加强边固防,圆了李智的一个梦想。“因为多种原因我没有当过兵,但出生军人家庭的我,始终对军人充满敬仰。”李智说。参加强边固防,让他传承了父辈的红色基因。让他永远难忘的是,此次赶赴抗疫一线前,父亲谆谆嘱托:“一定要为党和人民守好国门、一定要将疫情阻击在边境之外!”

满怀决战决胜疫情的决心和关键时候敢于冲锋、危难关头豁得出来的勇毅,在持续60天、条件异常艰苦的强边固防工作中,李智与开远市的15名突击队员一起在绿春县边境沿线筑牢了一道铁一般的防疫屏障,出色地完成了首批强边固防任务。

回想起在梅尼新寨执勤点及沿线抗击疫情的60个日夜,李智说得最多的是:“能够成为一名突击队员,是我一辈子的荣耀。”

记者还了解到,从事税务工作27年,李智早已成为税务行业的“服务名星”。翻开他厚厚的荣誉簿,只见他先后被评为云南省国家税务局“金税工程增值税管理信息系统先进个人”“推行综合征管软件先进个人”“精神文明建设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还荣立过2次三等功,连续5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等。


(责任编辑:卢晔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