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以责任彰显党性 用行动诠释担当

——红河州第二批“强边固防突击队”建水县分队工作实录

作者:杨会国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1-11-24 01:51:43

胸前是党徽,身后是党旗,前方是界碑,背后是国土……在河口县南溪镇中越边境线上,一支身着迷彩服的队伍正在密林间穿梭,雨水夹杂着汗水,鞋子上沾满了泥土,一面迎风飘扬的党旗在浓绿的山林中格外醒目。

这只是红河州第二批“强边固防突击队”建水县分队队员日常巡逻的一个场景。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这群坚守国门的先行者舍小家、顾大家,以“镇守边关、视死如归”的决心构筑起一道疫情防控的坚实防线。

以责任彰显党性

10月13日,建水县分队的15名队员抵达河口县南溪镇,还未来得及休息,就带着自制的疫情防控相关法律知识宣传册,马不停蹄地投入到紧张的巡边值守工作中。

夜色下,简陋工棚里的火塘边,值守在芹菜塘检测点的强边固防突击队队员正和当地群众面对面交流、点对点宣传。通过耐心讲解疫情防控相关法律知识和应急突发情况的处置方式,让边民对强边固防有了更深的了解,明确了自己的责任义务,进一步树牢了内防扩散、外防输入意识。

以火塘会的形式宣传疫情防控知识,15名队员都有着相同的经历和体验。一个多月时间,建水县分队的队员们就跑遍了南溪镇集镇农贸市场、芹菜塘、苦菜冲和各执勤点,共计发放宣传册2000余份。

“我是党员我先上。”刚到驻地,建水县分队的所有党员就迎难而上,主动出击,只用了一个星期时间就把南溪镇50多个执勤点统统走了一遍,徒步里程达300多公里。“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一线,最耀眼的是党旗,最闪亮的是党徽,最响亮的是誓言。正是有一大批党员冲锋在前,吃苦在前,我们的防线才更为牢固。”红河州第二批“强边固防突击队”建水县分队临时党支部书记徐祥旭动情地说。

用行动诠释担当

初冬的河口,山间弥漫着浓浓的雾气。在南溪镇芹菜塘值守点,记者见到了来自建水县政府办的张磊,他和其他突击队员一起正在巡边。“这里距离边境线只有一步之遥,使命和职责让我们眼睛都不敢多眨一下。”张磊说。

建水县分队的15名队员负责着60多公里边境线的巡逻任务,点多线长,地形复杂。为实现全方位、无死角巡防,他们分成几个小组,除了24小时昼夜不间断巡逻防控外,还要对周边出入的车辆和人员进行检查,做到不漏一车一人。

短短一个月时间,建水分队队员共开展巡边值守500多次,检查过往人员2000多人次,为各值守点运送物资3200公斤,平均每人徒步巡边里程达500余公里。值守在一线的强边固防队员不分白昼,一套迷彩服、一只手电筒、一个水壶,徒步穿行在泥泞的边境小路上,行走在伸手不见五指的大雾里,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强边有我、初心如磐”的使命与担当。

“守住了国门就是守住了我们的家园!这不仅是誓言,也是信念,更是心中那份坚守。”建水县分队队员李永成目光坚定地说,脚步从未停止,战“疫”还在继续。


(责任编辑:马超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