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保护多样物种 建设多彩家园

作者:曹松林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1-10-12 03:23:37

走进位于屏边县的大围山国家公园,雄伟嵯峨的山体、绵延数十里的茫茫林海壮美迷人,慕名而来观光的游客,无不为这有着“动植物基因库”“天然氧吧”之称的国家公园感到由衷地赞叹。

大围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总面积为43993公顷,森林覆盖率81.5%。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这里孕育了我国大陆唯一分布的热带湿润雨林和我国最完整的热带山地森林生态系统垂直带谱,是我国森林资源精华所在,也是我国乃至世界植物多样性最为丰富的地区之一。

全面保护生物多样性

为了守好生物多样性绿色“家底”,我州先后出台了《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林业条例》等地方性法规和条例,编制《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生物多样性保护实施方案(2014—2030年)》,开展了“绿卫行动”“绿剑行动”“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等专项整治行动,全力打击各类破坏森林资源的违法犯罪行为,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效得到落实。

多年来,我州多次联合各大院校、研究所开展大围山保护区系统科学考察,许多研究成果在已出版的《中国植被》《云南植被》《中国植物志》《云南植物志》《云南树木图志》等专著及各类国际国内相关科学研究刊物中都有大量的记载和反映。

此外,国际树木园协会、GEF等国际组织,以及美国、英国、日本、荷兰、德国、加拿大、比利时等十几个国家或地区的专家学者也先后对大围山保护区进行访问、考察,均对大围山有较高评价。大围山保护区荣获了多项桂冠和赞誉:“动植物王国的基因库”“动植物王国的王冠”“动植物的天堂”“古老孑遗动植物的家园”“北回归线上的绿色明珠”,我国蕨类植物学奠基人秦仁昌院士还把大围山誉为“科学家的乐园”。

促进植物物种繁盛

大围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植物资源丰富、物种繁多,目前已记录各类植物6080种,隶属于419科1828属,有74种国家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其中,Ⅰ级19种,Ⅱ级55种,列入CITES附录20种;众多的中国特有种、云南特有种、滇东南特有种使得大围山保护区内植物特有现象十分明显。在这些古老的植物中,最为引人注目的是苏铁科植物,它们是地球现存最古老的种子植物,也是世界最珍贵的一类重点保护孑遗植物,被称为“植物界的大熊猫”。

为了促进植物物种繁盛,我州建立了屏边大围山濒危物种培育基地,实施珍稀濒危、极小种群和狭域特有物种的拯救、保护和恢复工程。2013年,我州将采集到的200粒多歧苏铁种子进行繁育。2014年,200株成活苗木野外回归到个旧市清水河、绿水河一带,使多歧苏铁种群得到逐步扩大,成为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成功范例。

打造野生动物乐园

大围山丰富的植被类型组成优美的森林生态景观,林中古树参天,形态各异,各种野生兰花及蕨类植物或地生或附生在一些高大乔木上,形成美丽的空中花园,为野生动物提供了栖居场所和丰富的食物,成为它们生活的乐园。

今年3月,云南大围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屏边管护分局利用红外监控感应相机,在大围山首次拍摄到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白鹇成群活动的场景。

经科学考察,保护区内共记录到包括哺乳类、鸟类、爬行类、两栖类、淡水鱼类野生动物1341种,其中,有173种野生动物列入保护区红色名录,蜂猴、倭蜂猴、熊猴、熊狸、云豹、灰孔雀雉、鼋、圆鼻巨蜥等珍稀动物得到了有效保护,生物多样性得到了恢复和发展。


(责任编辑:卢晔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