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福地孃孃”:“挑刺”“找茬”促文明

作者:罗宏伟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1-09-06 01:49:53

W020210905745198109779.jpg

“样样管”志愿者服务队在行动 (图片由社区提供)

在弥勒市弥阳街道福地社区,活跃着一支由16位阿姨组成的“样样管”志愿者服务队,她们爱“挑刺”、敢“找茬”,是卫生督察员,也是宣传员,被大家亲切地称为“福地孃孃”。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弥勒市弥阳街道福地社区积极创新举措,充分激发社区群众参与治理的积极性,让社区服务进一步延伸,实现了社区的团结和谐。

“社区是我家,文明靠大家!”去年11月,社区居民王菊芝找到社区党总支,称身边有4位退休在家、热爱公益活动的大姐,希望参加社区的公益活动,共建美丽、和谐小区。社区针对实际需要,结合居民提出的愿望,研究成立了“福地社区‘样样管’志愿者服务队”,由王菊芝担任队长。为便于工作,社区为志愿者配发红色马甲、打扫卫生的工具,制作了“有困难、有时间做志愿者”的标牌等。同时,明确了辅助文明劝导、治安巡逻,消防排查、卫生监督,矛盾调解、政策宣传的志愿者“职责”,确定了每周三为服务日,其他时间应令而动的“任务”。

“样样管”志愿者服务队成立后,不管是在平时还是服务日,哪儿有不文明行为哪里就有她们的身影:发现楼道脏了,她们敢于要求户主打扫,楼前公共区域长杂草了,她们带头除草。发现有人乱贴小广告、乱倒垃圾、不文明停车、破坏环境卫生等不文明现象都会上前制止,甚至站在现场盯着,直到彻底纠正……如此以来,“样样管”志愿者服务队爱“挑刺”敢“找茬”敢于担当的行动,越来越受到福地社区3个小区居民的尊重。

“在监督环境卫生过程中,有没有不被理解的现象?”面对记者的提问,福地社区党总支书记段龙祥介绍,服务队成立之初,为了避免因监督过严引发矛盾,社区会派出一名社区工作人员参与其中。两个月之后,“样样管”的阿姨们不管到哪里监督、纠正,居民都从不理解转变为积极配合。随着社区环境越来越好,爱“挑刺”敢“找茬”的“样样管”阿姨们还被社区居民亲切地称为了“福地孃孃”。

在“样样管”志愿者服务队的影响下,居民讲卫生、革陋习的意识增强了,居民之间沟通交流氛围浓厚了,报名参加服务队的人也越来越多。王菊芝告诉记者,服务队从刚成立时的4人已发展到现在的16人,平均年龄60岁以上。服务队的口号是:“社区是我家,建设靠大家!只要居住在同一个社区,每个人都应该维护社区卫生、遵守社区管理,为社区奉献一份爱心、促进家的温暖。”

福地社区现有居民3810户7856人、商户370家,大家守望相助、亲如一家。段龙祥认为,社区的新变化,是持续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开展爱国卫生7+2专项行动换来的,也是社区和“红色物业”以及“样样管”志愿者服务队的辛勤付出换来的。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党员干部为群众办实事的担当精神不断提升,“样样管”志愿者服务队队伍不断壮大,为建设新时代和谐美丽社区汇聚了力量。

短评:社区是我家、建设靠大家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社区是基层基础,只有基础坚固,国家大厦才能稳固。”村社(小区)综合治理,与每个人都密切相关。小到不文明现象、大到邻里矛盾纠纷,都需要村社(小区)党组织高标准完成“最后一公里”的服务,也需要全民参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尤其是需要像“样样管”志愿者服务队这样积极带头,通过监督不文明现象,提升居民素养,激发片区居民争创美好家园的参与热情,提高村社(小区)治理能力和治理现代化水平。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弥勒市弥阳街道福地社区创新管理方式,取得的效果显而易见,而“样样管”志愿者服务队的创新之举正好弥补了在建设美丽乡村、社区、县城中,强化居民服务的短板,这也正是“社区是我家、建设靠大家!”最有效的力证。


(责任编辑:卢晔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