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中共个旧地方史】

那一年,个旧马拉格矿罢工开始了

作者: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1-08-11 03:07:21

 1929年,李鑫通过赤色工会会员把个碧铁路工人罢工胜利的消息悄悄地在矿工中传播开来,工人们大受鼓舞,纷纷要求李鑫带领大家起来罢工。

此时,锡务公司本应结清工人上一年的工薪,但他们借口锡价下跌,经营亏本,拒绝发放工钱。矿山特别支部立即决定以此为罢工斗争的爆发点,积极做好罢工的准备工作。

中共迤南特委批准了罢工斗争计划,并指示李鑫负责制定锡务公司加薪斗争工作大纲。同时指示个旧县委组织手工业工人和店员及小学教师的斗争,声援马拉格矿的罢工。

4月,李鑫、戴德明在个旧锡务公司马拉格矿领导发起了要求加薪、改善工作条件的罢工。罢工首先在索道工人中开始,戴德明领导组织了加薪委员会,斗争取得了胜利。接着,炼厂工人举行罢工。

来源:《中共个旧地方史》第一卷,58页


(责任编辑:卢晔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