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个旧市持续推动高原特色农业发展

作者:莫凯佳 李健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1-02-24 02:01:31

W020210223598050980943_600.jpg

万亩马铃薯种植基地

个旧市立体气候明显,动植物资源十分丰富,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与气候条件不仅造就了丰富的农作物品种资源,更孕育了丰富多样、生态环保、安全优质、四季飘香的农特产品。高原特色现代农业逐渐成为该市的亮丽名片,农特产品以“绿色、生态、营养、健康”赢得了广大消费者的青睐。

迎着新春明媚的阳光,个旧市鸡街镇倘甸片区的洋葱进入了丰收季,田间地头随处可见农户忙碌的身影。洋葱地里,村民们正忙着把挖出来的洋葱除土、分拣、过秤、装袋。“今年的洋葱上市早,品质也好,一上市就‘开门红’,每袋30公斤,可以卖到100多块。我栽洋葱10年了,一年忙下来还是有10多万块钱的收入。”农户李存安高兴地忙着把收获的洋葱装车,准备赶着时令卖一个好价钱。

W020210223598067103916_600.jpg

分拣洋葱

“我们倘甸坝的洋葱今年的长势比往年都好,前期价格也可以,卖得比较可观。”倘甸农产品经纪人孔祥明表示,倘甸片区有着得天独厚的气候资源,当地的洋葱要比其他地方的洋葱提早20天左右成熟,所以能够提前抢占市场,远销全国各地。

据了解,洋葱栽种在个旧已有20多年的历史,已成为该市具有一定规模特色的农业产业,主栽品种为本地红葱和美国红葱,全市种植面积8000余亩,亩产3吨左右,总产量1.8万吨,产值可超3000万元。该市的洋葱生育期短,每年10月初开始移栽,次年1月底2月初开始上市,产量高、上市早、品质好、葱味浓,比较受市场欢迎,是该市种植面积较稳定的一大农产品,也是冬春蔬菜中的“拳头”产品,给当地种植户带来了显著的经济效益。

为推动农业农村实现高质量发展,近年来,该市围绕省委“一个融入、三个定位”要求和州委“13611”工作思路、市委“12536”总体发展思路,按照“三带一区”空间布局,以脱贫攻坚为统揽,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以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强春耕备耕生产,积极推进项目实施,狠抓植保、动物防疫等农业保护工作,积极落实惠农政策,有力地促进了全市农业经济平稳发展。

“十三五”期间,该市农业特色化、精品化发展初具成效。着力打造优质稻、特色果蔬、热带水果生物药材、烤烟、农畜产品加工等农产品品牌。着力打造“县一业”“一村一品”,重点以乳业、米业、药业、规模养殖业、果蔬业等推动个旧“绿色食品牌”创建;红河州百万亩高原特色农业示范区个旧片区及红河谷开发开放带个旧片区开发加快推进,山区半山区农业综合开发不断提速;水稻、玉米、马铃薯等良种良法示范推广取得新的进展;以温氏家庭农场乙碗水片区“耘以牧业”、温水塘片区“中尚农业”及以南部乡镇“鑫龙农业”为主的20万头生猪标准化养殖项目实现重大突破,已达产15万头产能;以“红河驼峰”“川欣养殖”“源森养殖”“鑫锐养殖”等为代表的规模肉牛养殖不断壮大提质;“恒洋渔业”作为设施高密度水产养殖首个示范基地已投产,“和顺联大渔业”国家种业示范场稳步增长发展。2020年,预计全市实现农林牧渔业现价总产值31.09亿元,比上年增长6%,预计完成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416元,比上年增长8%。

“我们着力推进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要进一步整合资金、项目,优化农业结构,持续完善‘三带一区’的农业产业区域布局,以‘两端两精’为重点,加快推进南部红河谷热带水果、中部半山区温带果蔬、北部坝区蔬菜规模化发展,推动生猪、牛、羊等高原特色养殖示范区建设,加快推进‘三品一标’认证,提升农产品品质和食品安全水平,打响个旧特色农业产品品牌。”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孔令智表示,全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将抢抓国家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机遇,全面落实“一二三”行动,继续在全市高原特色农业现代化建设中书写新篇章。

(责任编辑:卢晔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