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金平县:“甜蜜”产业“酿造”甜蜜生活

作者:马志祯 王继兵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1-01-23 01:09:46

44.JPG

村民在砍收甘蔗

眼下正值甘蔗砍收时节,金平县种植甘蔗的农户们都起早贪黑砍收甘蔗,处处洋溢着一派繁忙的景象。

走进金水河镇龙骨村委会,一片片茂密的甘蔗林展现在笔者眼前,一辆辆摩托车和农用车穿梭于公路间。蔗农们正喜滋滋地忙于砍收甘蔗,他们有的砍,有的削叶,有的将捆好的甘蔗搬运到公路边,等待金珂糖业有限责任公司的工作人员前来运送。

盘明杰是龙骨村的种植大户,他家连续6年种植甘蔗,建起了小别墅,买了小轿车。加上去年新植的30亩甘蔗,他家的100余亩甘蔗今年有望实现收入30万元。

“我家从10号开始砍收甘蔗,一天有40多人来帮忙。今年收入肯定要比去年高,30万元应该没问题。”盘明杰说。

据了解,龙骨村委会是金平县甘蔗产业实现规模化种植的示范村之一,由于这里处于中海拔地段,土地肥沃,气候温和湿润,发展甘蔗有较大的潜力。近年来,金水河镇党委、政府把发展甘蔗产业作为群众增收致富的渠道来抓,结合旱坡地多的优势,积极发动群众广泛种植甘蔗,使甘蔗产业真正成为群众眼中的“甜蜜”产业。

甘蔗产业是金平县的支柱产业之一。长期以来,金平县始终把甘蔗产业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主导产业来抓,不断调整产业结构布局,发挥山区、半山区气候温和、雨量充沛、旱坡地多的优势,按照“企业自主、群众自愿、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的原则,出台相应的优惠政策,动员和扶持群众积极种植甘蔗,使甘蔗产业实现规模化发展,有效拓宽了群众增收致富的渠道。

目前,金平县发展甘蔗种植5.3万亩,去年甘蔗产量实现17万吨,产值实现7650万元,今年全县甘蔗长势总体比去年好,产量有望突破18万吨,预计产值可实现8000万余元。

(责任编辑:马超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