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为产业扶贫注入强大的科技力量

——国家荔枝龙眼产业技术体系助力屏边产业发展侧记

作者:杨会国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1-01-11 22:36:46

现场指导.JPG

1月5日至7日,来自国家荔枝龙眼产业技术体系的100多位专家学者汇聚屏边,在召开年度工作总结会的同时,分赴玉屏镇卡口村、嘎不底、大份子村等荔枝、龙眼、枇杷示范基地考察指导,为屏边特色产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科技支撑。

脱贫攻坚,产业是根。近年来,屏边县将产业发展作为助力脱贫致富的第一抓手,坚持产业发展生态化、生态建设产业化为原则,确立了“生态立县,绿色经济强县”的发展思路,大力实施以荔枝、猕猴桃、枇杷为主的种植业“十百千”特色农业产业工程,取得了明显成效。

然而,作为曾经深度贫困地区的屏边,产业多为“原生态”“初字号”,要把特色资源变为特色产业、特色产业变为富民产业,科技必须持续发挥驱动作用。

“针对屏边特色产业链条短、抗风险能力弱、产业造血功能和带贫能力不强等情况,我们建立了产业技术顾问制度,委派专家深入一线,专门解决产业选择、政策信息、科研攻关、技术服务等方面的发展难题。” 国家农业农村部热作处副处长孙娟说。

“屏边生态环境优越,立体气候明显,森林覆盖率高达68.3%,特别适合绿色产业发展。其实早在2013年我就来过屏边作技术指导,2016年建立了专家工作站,先后引进晚熟荔枝、龙眼、枇杷等优良品种10余种,每年均带领各岗站专家进行技术指导培训,极大提高了荔枝种植技术在屏边的普及程度。”国家荔枝龙眼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陈厚彬告诉记者。除了陈厚彬外,钟彩虹研究员也在屏边建立了专家工作站。两位首席专家的进驻,为屏边精准培育特色产业注入了科技硬核力量。

走进卡口基地,只见雨雾笼罩下的荔枝园更显得郁郁葱葱,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兴致勃勃的围在树下,一边仔细的查看荔枝长势一边交流,忙得不亦乐乎。

“这片基地是我们针对屏边县妃子笑荔枝只开花不结果和大小年结果问题而建设的荔枝优质高产示范园,通过新技术的应用,示范园平均每亩单产达1.2吨,最高产量突破2吨,真正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陈厚彬笑呵呵地说。

据联系屏边的专家郑少泉介绍,建站以来,国家荔枝龙眼产业技术体系协同屏边县林业、农业部门,在玉屏镇平田村建立了12个二代白肉杂交枇杷系列新品种母本园,种植了‘三月白’‘香妃’等系列不同熟期的白肉杂交枇杷新品种,面积近30亩;在玉屏镇和新现镇建立了高接换种示范基地2个78亩;在湾塘乡新种植‘三月白’‘香妃’等枇杷12亩,高接换种‘翠香’‘宝石1号’等龙眼新品种7亩。此外,还在玉屏镇、新现镇等地进行了枇杷品种、栽培技术、高接换种后管理等现场培训,共培训农技人员和种植户近千人次。

依托强大的科技支撑,屏边县成功申请了“屏边荔枝”“屏边猕猴桃”“屏边草果”等一批地理标志、商标以及一批专利、有机食品认证,全县共注册荔枝商标16个,猕猴桃商标18个,有机产品认证5个,专利授权2项,发明专利9项。屏边荔枝、屏边猕猴桃多次荣获全国、国际擂台赛金奖。

“这是一次跨越山河的大爱传递。在全国各地岗站专家的帮助下,屏边累计发展水果产业40万亩,杉木、桤木等用材林105万亩,草果、砂仁、黄精等林下经济作物、中药材31万亩,实现了产业发展高中低海拔地区全覆盖。2020年11月13日省政府正式批准屏边县退出贫困县序列,我县实现了高质量脱贫摘帽。”屏边县委副书记、县长李雄文动情地说。

(责任编辑:卢晔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