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蒙自市有效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

作者:张入彦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1-01-10 20:23:51

2020年,蒙自市认真贯彻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相关精神,扎实有效推进农民工合法权益保障工作,切实保障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为720名劳动者追发工资959.37万元。

做好劳动政策法规宣传学习工作。该市利用报刊杂志、广播电视、互联网等新闻媒体,通过开辟专栏、张贴宣传画、播放宣传片等形式,面向用人单位和农民工广泛开展《条例》和其他保障工资支付法规政策宣传。开展本地区、本系统、本行业、本领域相关监管人员、企业管理人员的学习培训。对在建工程项目的建设单位和施工总承包、劳务分包、工程监理等企业负责人、相关人员开展普遍培训,不断增强用工单位和农民工的法律意识,确保宣传学习工作取得实效。

建立健全职能部门长效联动机制。按照“分工负责、分级负责、属地管理”的原则,蒙自市健全完善政府负责人牵头、有关部门参与的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协调机制,成立以常务副市长为组长的蒙自市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切实落实政府属地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工资支付主体责任。制定《蒙自市2020年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要点》《蒙自市贯彻实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工作方案》,强化职能部门协调配合,加强日常监管,加大力度打击违反劳动法律、法规的违规违法行为,切实做好防范处置企业拖欠工资工作。畅通投诉举报渠道,认真接待各类来信来访来电,做到件件有记录、件件有回音。

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执法检查。该市全面落实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工资专用账户管理、银行按月足额代发、工资保证金、维权信息告示牌等制度,推行分包单位委托施工总承包单位通过银行代发工资制度。加强欠薪隐患排查,建立完善《工程建设项目清单》《欠薪问题(隐患)清单》,准确掌握辖区范围内工程建设项目底数和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制度落实情况。以工程建设领域和其他易发生欠薪的行业为重点,开展根治欠薪夏季、冬季等专项行动,从严查处克扣、拖欠农民工工资行为,集中力量清理化解欠薪陈案,有效防止和及时处理欠薪事件,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据了解,2020年,蒙自市共发放各类劳动政策法规宣传资料1万余份,开展各类劳动政策法规培训15期;联合开展各类根治欠薪专项行动5次,排查各类用人单位349个;接待来访来电1298批次涉及2061人次;受理举报投诉案件254件,办结254件,结案率100%。

(责任编辑:刘雯霁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