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小厕所连着大民生

——金平县沙依坡乡推进“厕所革命”提升人居环境纪实

作者:刘平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20-09-21 00:21:44

人居美不美,厕所算一桩。近段时间来,金平县沙依坡乡大力掀起“厕所革命”热潮,从小厕所入手,全力推进人居环境大整治、大提升工作,切实让老百姓感受到美丽乡村建设带来的实惠。

“厕所建好一段时间了,但是因为粪便排泄不方便、不科学,还是有臭味,现在在政府的帮助下改造化粪池,更卫生了。”9月18日,正在改造卫生间化粪池的土马村委会哈竹林村村民黄自祥向笔者介绍。当天中午,沙依坡乡党委、政府在哈竹林村召开全乡“厕所革命”现场推进会,向全乡各村干部群众进一步介绍标准化卫生间化粪池的建设方法。

当前,以标准化卫生间、化粪池建设改造为主要内容的“厕所革命”在沙依坡乡全面展开,率先推进的沙依坡和土马两个行政村近一周内就有65户村民在紧锣密鼓地实施卫生间改造。为加快推进此项工作,沙依坡乡党委、政府加强领导,加大宣传力度,充分调动党员干部的积极性全力支持“厕所革命”,特别是要求村级党员干部带头改厕、率先改厕,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不断掀起“厕所革命”热潮。

“厕所是农村人居环境的一大短板,必须补齐,看似小厕所,却连着大民生。”土马村党总支书记黄绍祥说,“厕所革命”看似小事,但实施起来其实也不易。一方面老百姓已经习惯了随便排污,固有习惯很难改变;另一方面改造厕所需要一定的成本投入,老百姓不愿花这笔钱。针对这一实际,沙依坡乡按照县级规定给予卫生间改造的每户村民适当补助,以此激发村民参与“厕所革命”的热情。在此政策的支持下,最近全乡各村的“厕所革命”如火如荼推进,建卫生间、修化粪池成为村民当前的一项重要工作。

在大力推进“厕所革命”中,土马村充分发挥党员先锋示范作用,除了党员带头改厕外,党总支还组织党员服务队到各村寨手把手指导村民建卫生间、修化粪池,干部亲自动手帮助村民搬砖递锄,在提供帮助的同时监督质量,确保每个新修建的卫生间、化粪池符合标准,方便适用。土马村党组织参与、党员干部带头、党员服务队跟进提供帮助和监督质量的“厕所革命”服务模式成效明显,目前已在全乡推广。

据悉,在乡党委、政府的宣传推动下,加之先期进行“厕所革命”的村民示范带动,目前沙依坡乡大部分村民已经充分意识到“厕所革命”的重要性,各村各寨不断掀起建厕、改厕高潮。沙依坡乡今年至今已累计完成户厕改造578座,公厕改造1座,已经100%完成了2019年至2020年的目标任务数。

(责任编辑:马超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