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校园里刮起节约风

——蒙自团结小学见闻

作者:王宗林 王超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20-09-11 23:49:53

W020200911354755654830_600.jpg

 学生在吃饭(杨洁 摄)

“现在是‘校长为你广播’时间。请同学们尊重劳动成果,不浪费粮食,爱护自己的衣服和物品。”每周,蒙自市团结小学校长赵春都要在广播里讲述厉行节约、杜绝浪费的常识。“节约粮食”“失物招领处”“随手关灯”“节约每一滴水”,走进蒙自市团结小学的校园,“节约之风”吹遍校园。

 行政楼一楼楼梯间一角,摆放着两排整齐的衣架,上面挂着大小不一的校服。“孩子们热的时候脱了外套就随手一丢,有些衣服找不到就不要了,多浪费啊!”赵春说,学校就想了一个办法,设立这样的一个“失物招领处”,将孩子们丢了的餐具、衣服和学习用品放在这里,由学校少先队大队部负责摆放整齐。前来认领的学生经过核实,签完字就可以领走了。

前几年,这里的衣架和柜子里的物品都放的满满的,每天由老师带领学生来这里负责整理,现在情况有了明显的改观,赵春觉得,孩子们勤俭节约的习惯逐渐养成。

在学校的办公室,开关处都张贴着“随手关灯、节约用电”的提示。在每层楼卫生间的墙壁上,都张贴着多种节约用水的标牌。在学校打印室的里,放着一个登记本,每个老师前来打印,都要写清楚用途和张数。“请双面打印”,在打印机上也张贴这样的小纸条。

“同学们,今天你们喜欢吃哪个菜?”“酸菜炒肉丝”“红豆汤”。每天中午,学生吃饭的时候,管理食堂的许汝亮和李芳老师都要来到每个教室,询问同学们的吃饭喜好,学校会根据学生们的口味喜好来确定第二天要选购的菜品,这样就减少了浪费。

为了杜绝浪费,学校实行的是分餐到班的制度,只有一个年级可以到食堂就餐。如果哪位同学浪费了,不但要受到批评,学校还会对班级考核扣分。如果有那个班级不够吃,学校有备用的餐食,可以由老师来加菜。

在食堂里,不管是桌子上还是墙壁上,“爱惜粮食”这样的标语有很多。“养成节约的习惯需要一个过程。”许汝亮说,通过每周升旗仪式和班会上的宣传,现在的孩子们的习惯比以前好了很多,一年多以前,倒掉的泔水每天有8桶左右,现在只有2桶了。

9月8日中午,在食堂里,赵释宇认真地将饭盒里的每一个饭都吃干净。赵春觉得,舌尖上的浪费是惊人的,全校4800多名学生共同努力,每人节约一颗米,都是几个人一天的口粮,学校一定从小抓起,将“节约”的思想入脑、入心。

 


(责任编辑:卢晔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