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有担当 有智谋!这个一线指挥部用“绣花功夫” 全力创文~

作者:李崇丽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0-06-04 18:14:26

清晨7点,蒙自青云社区一线指挥部就忙开了。今天队员们要到怡龙苑小区同物业一同做好楼道堆放杂物整治和宣传引导工作,这是指挥部成立以来辖区第二轮小区集中整治。一天下来,楼道的杂物清理了,墙体干净了,群众在示范带动下也积极加入到了整治活动中。

青云社区一线指挥部是蒙自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奋战达标中组建的21个指挥部之一。社区注重深化“一线工作法”,整合资源、精准发力,拿出“绣花功夫”,全力创文。

1.jpg

“三结合”强化学习 进一步厘清创文思路

王俊辉是青云社区指挥部的一名“新兵”,他说自己一直参与创文工作,但没有细究过创建标准和体系,现在每天包里多了创文“口袋书”,不仅每周集中统一学,每天开始工作前学,到点位查找问题时候也学一学,有的放矢开展问题查找和整改工作。

指挥部以自学与集中学相结合、系统学和条块学相结合、做前学和做后学相结合的方式,强化对创建指标的学习,同时强化对辖区企业管理人员、物业物管人员、社区居民等的宣传引导,让创文要求深入人心。指挥部成立半个月以来,青云社区开展集中学习6次,做前学和做后学10余次,扎实提升队伍的工作素质和能力,群众的知晓率和参与率也在慢慢提升。

2.jpg

“一帮一带” 进一步抓实创文举措

文明宣传志愿队伍中的张大妈说:“作为一名退休多年的蒙自人,如果能在蒙自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出上一份力,我们自己也是很荣幸的。原来我们也会参与一些志愿服务活动,现在在社区指挥部的带动下,我们干劲更足了!”

通过指挥部带动文明宣传员,文明宣传员宣传引导群众的办法,文明行为和创文这项惠民举措在群众中形成了共识。同时指挥部用好“社区吹哨”制度,注重整合辖区资源和力量,强化对辖区党政机关、辖区企业、小区物业、物管的指导帮助,确保问题查找更精准、细节整改更及时、群众参与更主动。

目前,青云社区制定了《青云社区文明宣传员管理办法(试行)》,30人的社区文明宣传员队伍分成3个小组,在指挥部的带动下,划片包干,开展了文明宣传员带头示范行动、不文明行为纠风整治行动、网格包保宣传引导行动等。通过”一帮一带”,在城市精细化治理上真正发挥出了一线指挥部作用。

3.jpg

“一群一表一分析” 进一步精准创文办法

“凤凰路与昭宗路交叉口花坛约2米破损严重,请记录!”每天天一亮“青云社区一线指挥部工作群”就收到了小分队发来的问题清单。

“我们有必要采取脱贫攻坚中挂图作战的方式,将点位按照测评标准挂图作战,点位消耗问题!”5月29日,在周五例会上,蒙自市委宣传部派驻社区副指挥长李崇丽同青云社区干部商议后决定采取挂图作战的方式,片区包保、责任到人,用更精细的办法,一点一点查找,一个问题一个问题整改,并在跟进整改上下功夫,切实实现问题清零。就这样,指挥部通过“一群一表一分析”采取每天一收集一上报,每周一总结一分析一安排的形式,强化城市精细化管理和创文指标体系的融合,做实每一步工作。

4.jpg

半个月来,青云社区一线指挥部共收集群众最关心的问题清单10条,及时就地解决问题60余个、协调辖区企业、小区物业、物管解决问题30余个,向职能部门派出问题清单64个,拿出“绣花功夫”,在一线工作中切实发挥作战精神。

(责任编辑:吴雪琪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