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泸西警方“硬核”举措“亮剑”电信诈骗

作者: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20-05-06 09:16:19

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和互联网技术的进步,新型网络电信诈骗案件呈现逐年高发的发展态势。为有效宣传防范电信诈骗知识,营造防骗、反诈的浓厚氛围,逐步降低泸西县网络诈骗案件的发案率,按照上级公安机关和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泸西县公安局精心组织,积极部署,全警参与,狠抓落实,与各成员单位无缝对接,在全县持续掀起了防范电信诈骗宣传活动的热潮,宣传发动工作积极有力。

强化组织领导 全警积极参与

按照省厅、州局统一安排部署,局党委高度重视,统筹推进,逐案调度,对每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紧盯不放,加强梳理研判,结合辖区实际,扎实推进。该局以正在开展的“云剑”行动为载体,紧紧围绕电诈案件“两降两升”目标,主动作为,持续发力。按照局党委工作要求,第一时间制定下发了《泸西县公安局防范电信诈骗宣传方案》,制定了全局反电信诈骗宣传具体内容、工作计划,扎实强化统筹,有力落实宣传工作责任,推动全局各部门各警种积极开展反电信诈骗宣传。

1.jpg

整合资源 强势推进反电诈中心建设

积极争取县委县政府支持,成立红河州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泸西县分中心,推动定期召开防范电信网络诈骗联席会议,协同泸西县金融、电信等职能部门联合作战,警企合力掀起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凌厉之势。立足辖区实际,最大限度地整合资源,充分发挥相关职能部门优势,有针对性地依托各种资源,创新宣传载体和形式,深入推进全县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工作向纵深发展。

2.jpg

强化部门联动 建立共享机制

加强与辖区内各银行金融机构的联系沟通,畅通信息渠道,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实现电信诈骗发案、防范措施等信息互通和资源共享,有效打压电信诈骗犯罪空间。同时,成立宣传工作专班,由县公安局结合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类型和易受骗群体,认真总结分析发案特点和作案手法,与县法院、检察院、电信、银(保)监等相关部门会商,建立长效机制,常抓不懈,力争在各个环节建好防火墙,让诈骗分子无机可趁、无利可图。

3.jpg

线上线下反诈“火力全开”

4.png

拓宽线上宣传 扩大宣传范围

结合辖区实际,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自编自创反诈骗小视频,同时,充分利用泸西县公安局的官方微信、微博、头条、抖音等新型媒介,整理常见的电信网络诈骗方式和防范应对措施,向社会各界和广大市民发布,扩大宣传面,提醒广大群众做好防范。并发动全体民警、辅警在微信好友群、朋友圈积极转发泸西警方微信公众号反电诈内容。

QQ截图20200506091131.png

突出线下宣传 增强宣传质效

在辖区宾馆、酒店、网吧、商场等人员密集场所,通过张贴海报、放置房间顾客须知、悬挂横幅标语、更换电脑屏保等多种方式,进一步扩大电信诈骗宣传覆盖范围。

5.jpg

酒店宾馆上新“顾客须知”

宣传横幅“遍地开花”

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介,不间断地开展防范宣传,采取悬挂横幅、标语,在大街小巷、公安便民自助超市、客运站等处粘贴反诈骗宣传标语,遍地开起“反诈之花”,确保市民无论外出还是居家看电视、浏览微信,都能收到形式多样的反诈骗宣传知识,力争达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的宣传效果,切实降低电信网络诈骗的发案率。

6.jpg

7.jpg

营运车辆换“新衣”

近日,一辆以“反诈公交”为主题的公交车缓缓驶入站台,这是交运温馨巴士特意打造的专题车辆,车内电子滚动显示屏,持续循环宣传“防范电信诈骗”相关内容,而这样的宣传方式和载体已在泸西辖区“上市”,主题车厢的设立,可以鼓励市民勇做反诈卫士,有利于维护社会稳定。此外,诸如类似的“防范电信诈骗 建设平安泸西”等宣传标语在客运站、客运车车身、公交车站台、公交车身、出租车上时时可见。

8.jpg

饮用水桶穿“春装”

主动与全县各送水站点相互配合,为饮用水桶换上“春装”,其“款式”和“色系”均与反电诈有关,并加印举报电话和基本小常识,让市民在日常生活中,也能很自然地了解到防范电信诈骗相关知识。

9.jpg

寄递小哥摇变“志愿者”

当前,网上购物快捷便利化,得到广大群众青睐与热捧,针对快递物流货品流量大、机动、快速、灵活的优势特点,泸西警方对寄递车辆、包裹附加反电诈主题宣传材料,让每个快递小哥、每辆快递车、每件包裹都赋予“反电诈宣传志愿者”的“新使命”。

10.jpg

巡回宣传 提升知晓率参与率

对相关诈骗案事件进行梳理汇总、分析研判,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充分发挥“警务助理”“平安网格志愿者”等新型工作模式的职能优势,进社区、进商场、进单位、进学校,进村寨,深入开展面对面、点对点宣传教育,各派出所结合辖区实际,组织警力深入辖区人员密集区域粘贴反电诈宣传海报,发放宣传资料,讲解电信诈骗常见种类、常用作案手法和作案方式、特点以及识别、防范方法,引导群众切忌偏听偏信,提高识骗防骗能力。

11.jpg

宣传入村入户 助力脱贫攻坚

依托脱贫攻坚工作平台,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工作纳入脱贫攻坚工作中,动员帮扶干部全面入户开展宣传,巩固脱贫成果,提高群众识骗防骗意识。

12.jpg

开学第一课 先从防范诈骗讲起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好转,全省各地的中小学校也陆续迎来复学复课,全县公安机关充分利用学生复课的有利时机,通过开学第一课,向返校学生宣传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的各类知识,号召学生充分发挥“传导员”的作用,将防诈骗知识传递给家长,传递给亲朋好友,传递到全社会,使防电信诈骗活动切实收到实效,起到“宣传一个,获益一家,带动一片,影响一面”的效果,扩大宣传广度和深度。

13.png

目前,已制作包裹贴46万份,水桶贴20000份,窗口贴200份,车身贴1070份,酒店宣传折页6000份,宣传横幅32条,通告300份,创作反诈短视频14部,发布微信、微博、头条190余条,该项工作正在持续推进中。

“将反电信诈骗的观念深入人心的路”漫漫其修远兮,泸西警方必将上下而求索,力争破一批电诈案件,提高群众电信诈骗“免疫力”,迅速形成“立体化、全方位、全覆盖”的防范电信诈骗宣传格局,有力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满意度,为推进平安泸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而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吴雪琪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