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让每个人都有平等受教育的机会

——聚焦红河州教育扶贫

作者:王宗林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20-04-22 01:39:27

2017年就读于中国石油大学的郭福贵,老家在红河县甲寅镇他撒村委会绿树格村,他连续两年获得校级科技创新奖学金,以第一作者的身份申请国家专利3项。他说,来自家庭贫困的他如果没有云南省、红河州的资助,他是不可能来到这么好的大学读书的。滴水之恩,他定努力学习回报社会。

让每位学生都有一个平等的受教育机会,在求学的路上,一个都不能少,红河州在教育扶贫上下足了功夫,制定了一系列教育扶贫措施和教育脱贫行动计划,从改善中小学办学条件,推进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落实学生资助政策、控辍保学等工作入手,将教育扶贫落到实处。

不让一个学生因贫困而失学

坐在北京理工大学宇航学院宽敞明亮教室里的白文灿,是个旧市云锡新村一个困难职工家庭的孩子。他说,如果没有国家和社会的资助,他没有上大学的机会。

红河州教育体育局学生资助中心余秀英说,为实现“不让一个学生因为贫困而失学”的目标。州教育体育局及相关部门认真落实国家城乡义务教育“两免一补”机制,大力实施省、州优秀贫困学子奖励计划等地方政府助学工程。同时,多渠道、多形式开展教育惠民政策宣传及社会助学活动,多举措督促各项学生资助政策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2019年,红河州6部门印发了《红河州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办法》,只要上学有困难的学生,都可以前来申请,通过了认定,就会得到资助。2019年,全州共下达落实各类资助资金8.24亿元,惠及118万人次各级各类在校学生,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实现全覆盖资助。

扎实推进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红河县迤萨镇中心小学的音乐教室里,打开五线谱电教板,老师拿着指挥棒,电教板就发出了标准音。红河县思源实验学校计算机教室里,摆放着整齐的电脑,学生们在计算机教室开心地上着课。红河县教育信息化已从当初的单一模式蜕变到现在的“教育信息化2.0”时代。

“太高兴了,马上就能入驻漂亮的新学校了,在新学校一定好好学习”。搬进新校舍后,红河县第一小学四年级(3)班马艺僮同学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从孩子们幸福的笑脸上可以看到红河县的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效果明显。

这是红河州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一个缩影。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中,红河州州委、州政府投入大量资金,去年12月15日,金平县、元阳县、绿春县3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通过了国家的检查评估。至此,我州13县市全部通过了国家的评估验收。

多举措控辍保学提升义务教育水平

“部分县市义务教育辍学学生已清零,其他县市义务教育辍学学生均控制在个位数。”红河州教育体育局基础教育科科长白斗说,红河州以确保贫困家庭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不失学辍学为目标,开展巩固控辍保学专项行动。

2月中旬,州教育体育局对做好寒假春节期间控辍保学工作进行了安排布置,综合运用宣传、动员、说服、引导、敦促、批评、教育等群众工作方法进行劝返,加大依法控辍保学“四步法”执行力度。学校教师要通过班级QQ群、微信群等多种方式,保持家、校信息互通,随时关注学生动向。

为了加大控辍保学力度,截至2019年12月30日,全州办理行政处罚1301件,提起诉讼23件,金平县、红河县等9县市已形成依法控辍保学典型案例,同时开展了非法使用童工专项检查。

因父亲患病、母亲改嫁,绿春县平河镇东批村委会东批村9年级学生钱就福辍学去广东打工。当地派出所民警、老师不远千里赶赴广东,2020年1月4日,终于将钱就福劝回到学校复学。红河州加大辍学学生的劝返力度上下足了功夫,2019年秋季学期以来累计劝返辍学学生1226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374人),控辍保学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抓好直过民族地区推普攻坚

“我爱你,anuohajia,现在跟着我一起学说普通话。”金平县者米拉祜族乡三棵树小学老师堵卫恒向本村村民开展普通话培训。

为了让全州拉祜族、瑶族、布朗族这些直过民族学会说普通话,红河州教育体育局与州扶贫办联合印发了《红河州2019年推普攻坚工作方案》,全面安排部署全州推普工作。组织实施“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少数民族推广普通话及素质提升工程,利用“学习普通话1000句APP”,督促、鼓励、指导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建档立卡贫困户青壮年利用手机APP学习普通话。

2019年,全州完成4个“直过民族”聚集县15个普通话示范村创建,676名青壮年劳动力普通话培训任务。

为加大少数民族教师培养力度,在2019年,红河州组织50名少数民族教师参加省教育厅组织的普通话培训班,选派9名中青年教师赴上海参加普通话能力提升培训班。

8.23亿元助力学校办学条件改善

投入8600多万元,新建能容纳1800名学生的红河县思源实验学校建成。走在漂亮的校园里,校长张荣春忙着介绍学校的图书馆和教学楼。

红河州教育体育局教育扶贫办主任易俊电脑上,有许多学校的改建前后的对比照片。从金平县金水河镇乌丫坪村小学和马鞍底地西北小学前后对比照片可以看出,校舍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些照片足可见证,红河州在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工程做得很扎实,全州中小学和幼儿园办学条件和安全设施得到提升和改善。截至2019年底,红河州累计竣工校舍面积193.12万平方米,竣工率124.1%;在落实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工程规划,纳入规划学校449所,新建校舍面积46.38万平方米,概算投资8.23亿元。

(责任编辑:马超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