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他腊坝村:“跑步猪”跑出致富新希望

作者:王永清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20-01-19 20:45:02

W020200110521248916507_600.jpg

本网讯 石屏历来都有请吃杀猪饭的习俗,无论是北部山区,还是南部平坝,春节前,家家户户趁着农闲,早早就准备好过年的各种菜蔬和年前就腌制好的鸡鸭鱼肉,请来村寨里的大厨,细细烹饪。在春节前,把往日里帮助过自家,或者因事不能在春节间相聚的亲朋请到家里团聚或者答谢。

腊月十五,还在睡梦里,就接到石屏县他腊坝村委会他腊坝村的本家兄弟打来邀笔者去吃杀猪饭的电话。车行驶在盘山公路上,只见这里春色烂漫,山花绚丽,他腊坝村的彝家山寨房前屋后满是怒放的红樱花,格外的红红火火,宣泄着脱离了贫困新时代新农村的辉煌。

在他腊坝村彝家兄弟间,流行着一句“脱贫致富靠自己”的流行语。如今的山区农村经济发展势头迅猛,才两年未上乾阳山,往日的土掌房不见了踪影,一幢幢新建山区别墅,鳞次栉比,在蓝天碧野,菜花金黄,麦浪青翠的映衬下,仿佛走进了童话世界。

走进本家兄弟小院,还没来得及与他家人寒暄问好,便嗅到从厨房里飘出猪肉香味。一问才知是本家兄弟近两年试养的乾阳山黑山猪。又是一阵猪肉的浓香扑鼻而至,原来兄弟媳妇见笔者馋样,又听我赞不绝口,将一小碗刚出锅的回锅肉递到了我面前。细细品尝,黑山猪肉肉质鲜嫩,肉香浓烈,肥而不腻,这久违了的家乡味道引出了儿时乡村生活不尽的思念和回味。

眼看夕阳西沉,到了晚饭时分,与本家兄弟围坐在桌前,满桌的回锅肉、红烧肉、腌菜炖肉、青椒烧肉,新烤包谷酒的浓烈都没能遮掩住黑山猪肉的香浓。月色如钩,酒酣意未尽,拉着家常,谈些农事,述说往昔,畅想未来直至深夜。

第二天,起床来,满嘴的猪肉香味还没散尽,又想起了黑山猪,硬拉扯着本家兄弟去养殖场看个究竟。

驾车出村沿着崎岖的山间机耕路约行了两公里,便来到被青山环绕的一处约20多亩的小盆地,盆地间一排整齐猪舍,四周用水泥空心砖和铁丝网围起像个运动场。“二师兄”的徒子徒孙们静静地横躺在满是黄土的运动场上。也许是车轮的滚动声,或是我们的说笑声,惊醒了黑山猪甜梦,一阵骚动,齐齐地从黄土坡站起,鼓着黝黑小眼睛看着我们这群不速之客。满满一场乌云般的黑山猪,大约200头,犹如黑牡丹似得跑满山坡。生性胆小的黑山猪看我们走进,聚拢在一起,警觉地看着我们,猪场的饲养员打开养殖场大门,离我们最近的“猪司令”一声吼叫,200百多头黑山猪顿时惊跑起来,一时间,黄土飞扬,尘烟弥漫,甚是壮观。站在猪场外的高坡上,本家兄弟向笔者讲起黑山猪养殖经。

近年来,随着人们的生活质量日益提高,对生活品质追求也越来越高,由于市场活跃,黑山猪肉供不应求,他腊坝村的村民嗅到了商机,四处寻觅黑山猪的遗存,经过几年的发展,繁殖到了200多头,在市场上试销,果然大受消费者喜爱。饲养员告诉我们,黑山猪饲养周期比较长,通常要一年零两个月才能出栏,个头不大,毛色黑亮,故又称“小油猪”,最大的黑山猪才200多市斤,喂的多是青绿饲料和包谷,加上运动量特大,人们俗称“跑步猪”,这种跑步黑山猪肉质紧密而细嫩,肥膘不多,肥而不腻,吃起来满嘴生香。饲养员李辉兴奋地告诉笔者说,他有一个梦想,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成立一个“石屏黑山猪养殖基地”,争取每天都有一定数量的生猪出栏,给城里的超市提供他腊坝的优质猪肉。

就在笔者将要离开养殖场的时候,这些吃饱了,睡够了黑山猪听到了汽车喇叭声,又兴奋了起来,从远处向我们奔跑过来,于是又现万猪奔腾,黄土飞扬,烟尘弥漫。

(责任编辑:卢晔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