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个旧:强化“移风易俗”宣传教育 助力农村人居环境提升

作者:陈薄月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19-12-03 21:16:58

本网讯 近年来,个旧市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加强统筹协调,广泛开展以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为重点的主题实践活动,革除陈规陋习,推动文明新风,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营造良好氛围。

革除陈规陋习,推动文明新风。扎实开展新时代十星级文明户、文明交通进农村、倡导绿色生活等活动,深入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做一个有道德的人”等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培育文明风尚。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理念,将清洁卫生、村容村貌建设、保护生态植被等内容纳入村规民约,以村规民约的制定和完善有效推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发挥家庭宣传教育影响力,组建317支共4741人的农村巾帼连心志愿服务队,每月至少组织两次清洁志愿服务活动,将爱清洁、讲卫生的理念传播到村村寨寨、家家户户。加强对清明节文明祭祀和殡葬管理法规宣传,组织开展“环境卫生大比武”“革陋习 讲文明 见行动”等活动,切实把农村群众的思想行动引导到讲文明、树新风上来。

强化典型选树,发挥示范引领。开展“个旧市最美人物”评选,对评选出的“最美新时代农民”“最美环卫工人”“最美村官”等先进典型进行表彰。组织推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先进典型并开展学习宣传,评选表彰第二届“个旧市道德模范”,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大力开展文明创建,用荣誉推动乡风振兴。

抓实社会宣传,营造浓厚氛围。切实发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践实训示范基地、新时代农民讲习所、农民夜校等基层理论阵地作用,以805名基层理论宣讲人才为依托,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乡风文明、移风易俗、提升城乡人居环境等为主题的基层理论宣传活动,今年以来共开展常态化宣讲及法律小讲堂910余场次。利用“三下乡”“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爱国卫生月等主题活动,发放相关宣传资料33000余份,开展文艺演出59场。利用“村村响”播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革除陋习、提升城乡人居环境等内容的音频资料,日均播放宣传990次,在潜移默化中加强对农村群众的宣传教育。通过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载体,多形式、全方位宣传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实施和推进情况,宣传各地开展革除陋习活动的好经验、好做法和先进典型,引导群众增强卫生环保意识、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习惯。



(责任编辑:卢晔 审核:李玉清)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