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公共健身器材被损坏,谁之过?

作者:吴富水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19-11-12 21:07:35

“在蒙自同德广场小广场那里,小朋友在健身器材上玩耍,没注意到健身器材已损坏,差点就伤到小朋友了。”日前,一网友在网上发帖称,这里的公共健身器材已经损坏了,存在着安全隐患。

根据该网友的帖文,记者找到了损坏的健身器材,原本两个可以按摩脊背的器材已经有一边消失了,剩下一个焊接口,如不小心撞上去,会让人受伤,确实存在安全隐患。之后,记者又走访了蒙自市区内的多个公共健身器材安装点,在新天地步行街和锦华路交叉口处,用来锻炼身体上肢的器材出现了较严重的磨损。在南湖边的公共健身场所,多个器材上的部分小配件已经消失了。

“我们每周都安排专人进行巡查,发现有安全隐患都会立即更换或者维修。”负责城区公共健身器材日常维护的蒙自市教体局体育科工作人员龙玉祥说。从2014年开始,按照上级的部署,蒙自市城区内设置了31个公共健身区域,安装了200多件公共健身器材,方便市民锻炼身体。这些器材的安装费用来自体彩公益金,这些器材的使用率非常高,安装后确实给市民带来了方便和欢乐。

随着时间的流逝,部分器材出现了损坏。“有些是因为使用过程中的正常磨损,有些则是被恶意损坏的。”龙玉祥说, 公共健身器材残旧、存在安全隐患的背后,有不经意的随手“过失”和意外“磨损”,但更多的是一些人对公共健身器材的爱护意识淡薄,不加珍惜地破坏性使用,不按说明科学使用,这样就缩短了健身器材的使用寿命;一些人还打起健身器材上钢铁部件的主意,偷窃踏板、拆卸零件;还有一些人把这些公共设施当成了发泄的对象加以破坏、损毁。自从这些健身器材投入使用以来,每年的维护修理费用都超过了2万元。由于缺乏专项资金,或者买不到合适的配件,部分器材损坏后无法维修,只能被迫拆除。据统计,这几年已经有10多件健身器材被拆除。

公共健身器材是为公众服务的,它是社会公德的“试金石”,要保养更要爱护。作为市民,我们应该像爱护自家财物一样爱惜公共健身器材,只有这样,它才能够得到更好的维护,发挥更大的作用。




(责任编辑:卢晔 审核:李玉清)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