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李兵妹:带领安家河起飞的“瑶凤凰”

作者:河口县委宣传部、河口县联席办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19-10-28 20:29:22

关注生态建设,守护美丽乡村

2016年9月,国家旅游局、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2个部门制定并印发了《乡村旅游扶贫工程行动方案》,安家河村名列其中。遇到如此巨大的机遇,李兵妹反复思考,即要通过旅游项目带动乡村经济发展,又要恢复生态做好环保,让乡亲们真正过上生态宜居的生活。

李兵妹根据安家河村的特点,提出对大围山自然保护区内的1000亩经济作物进行退耕还林,以此来平衡生态的思路,同时鼓励村民在稳定香蕉种植的基础上,不断扩大竹林的种植面积,做到经济产业发展与稳定生态并行。另外,她还与南溪镇镇政府和县林业局等部门沟通协调,以退耕还林相关政策的实施为契机,研究尝试当地特有的国家珍稀濒危植物金花茶、望天树等物种的培植。同时,结合香蕉种植的优势与不足,她带头制定出了“水土保持良好适合香蕉种植的河谷平地继续做优提质香蕉产业,海拔较高的山地、坡地拟发展柠檬种植”的发展新路子,她认为要紧紧跟着乡村振兴的脚步走,让绿水青山为安家河村创造金山银山。

激发群众动力,谋划脱贫民生福祉

针对农村部分村民生产生活中存在的一些陋习和突出问题,李兵妹在落实各项脱贫措施的同时还特别注重对这类村民进行心理疏导,着力激发他们内生动力,增强“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让贫困户从“要我脱贫”变为“我要脱贫”。

李兵妹组织村里的妇女成立巾帼连心志愿队,积极参与到“革除陋习 文明乡风”巾帼志愿活动中。每隔一段时间,李兵妹就会带领村里的妇女志愿者们深入到贫困户家中进行收拾整理,帮助他们打扫房前屋后卫生、清洁居住环境、清扫庭院垃圾,手把手指导他们如何叠衣服、如何进行杂物收纳、如何处置垃圾,有时还向他们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鼓励他们革除陋习、爱护家园,增强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在李兵妹和巾帼志愿者的引导下,安家河村环境卫生和乡风文明有了新突破,村委会所在的马场小组2018年评为了“文明村”。不仅如此,在李兵妹这只“瑶凤凰”的带领下,2018年12月,安家河村已如期实现全村脱贫。

(责任编辑:刘雯霁 审核:李玉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