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李兵妹:带领安家河起飞的“瑶凤凰”

作者:河口县委宣传部、河口县联席办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19-10-28 20:29:22

李兵妹,一名普普通通的瑶族妇女。国家自然保护区大围山脚下的安家河村就是她的家乡,同时也是河口县南溪镇三个贫困村之一,辖8个村民小组,共有农户310户1099人,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95户699人。从乡村医生到村委会妇代会主任、村党总支副书记、村委会副主任、村党总支部书记及村委会妇联主席。李兵妹一直在为改变家乡面貌,带领乡亲致富奔小康而努力前行。她把为民谋福利作为生命的坐标,把心永远贴在群众的脉搏上。

发展特色产业,找准脱贫致富路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李兵妹便积极会同驻村工作队,当起了排头兵。入户走访、座谈、贫情分析会成了家常便饭。作为安家河村委会党总支书记,李兵妹心中经常在想,如何才能让民族众多、地属边境乡镇的安家河村脱贫致富。她深知“产业扶贫是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通过远程教育和互联网学习各项农村实用种养殖技术,并通过自己的实践,指导村民们解决养殖中的技术难题。同时,充分发挥“党建+扶贫”双推进引领作用,成立南溪山谷水产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以“公司+村集体+村小组+农户”的方式,引进龙头企业、吸收贫困户入股、带动贫困户养殖、吸纳贫困户就业。按照每批鱼苗出售70%,自留30%的计划,每年产值可达20万元以上。此项目实施后,带动了80户家庭参与养殖,扩大鱼业养殖规模,每年养殖出售成品鱼10000多条,产值约42万元,极大地带动了当地农牧渔业发展和脱贫攻坚进程,解决了安家河村无特色经济、无村集体经济、无龙头企业带动致富的难题。

紧盯住房,解决贫困户急需

李兵妹深知脱贫攻坚要解决的最基本问题之一就是让贫困群众住房安全有保障。她积极配合县国土、住建等部门到安家河村开展C、D级住房排除。通过排查,安家河村小组危房涉及范围尤其突出。李兵妹积极向镇政府反映汇报情况,并申请将安家河小组作为农危改示范点来整改打造,她想方设法四处奔走,争取各种项目和资金。经过多方努力,2018年9月,安家河小组20户农户全部搬入新居,并于2018年底顺利完成10.4万元的绿化工程、排水管网、文化墙、宣传墙等建设,整个村小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责任编辑:刘雯霁 审核:李玉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