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沧海桑田奏华章

——访中央民族歌舞团一级作曲家李沧桑

作者:李聪华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19-09-17 20:41:10

W020190910522850804732_600.JPG

李沧桑在专心修改完善新作品

“如果你知道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全世界都会为你让路。”从小在红河县长大的中央民族歌舞团一级作曲家李沧桑无疑是幸运的,她在父亲的引导、教诲下不断发掘和认识到自己的天赋,并一直坚持自己的音乐梦想,持续充电,不断创新,闯出了一条适合自己的成功路子。

“红河赋予的淳朴、灵动特质让我受益匪浅,这份特质一直鼓舞着我奋发向上、自强不息,像红河水一样勇往直前,活出自己的精彩人生。”在北京市海淀区中间艺术坊接受记者采访时,李沧桑毫不掩饰自己对故乡的感念之情,畅叙着故乡的点滴成就了其丰富多彩的艺术人生。

扬琴的启蒙

在李沧桑的记忆中,红河县是一个漫山遍野长满野花野果的地方,可随时随地感受大自然的恩赐和厚爱。

李沧桑的父亲李元庆是云南省临沧市云县人,大学毕业后到红河县参加工作,为女儿取名沧桑,或许有一份念念不忘的故土情结。被誉为歌舞之乡的红河县为李元庆的成长带来了无限生机和活力,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李元庆就深入红河县各乡镇乃至全州各地搜集少数民族民间音乐,并创作了很多深受当地群众喜爱的经典音乐作品,积极参与《中国云南红河哈尼族传统民歌精选》、《梯田之声·阿密策——儿童歌曲》编辑整理,为当地民族音乐的普及推广起到积极推动作用。李沧桑的母亲是省歌舞团演员,因为李元庆无法调回省城,她毅然从省歌舞团来到红河县文工队,只为家庭团聚,更好地陪伴孩子成长。在和谐家庭氛围中,父亲对音乐的那份酷爱和母亲的歌舞团工作经验在潜移默化中为女儿完成了最好的启蒙。

父母让李沧桑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督促其学习扬琴。那时的李沧桑没有特别喜欢,也不抵触学习扬琴,有着试试看的探索心态。多种因素的助推,让李沧桑得以不断接近音乐之路。

真正让李沧桑深受鼓励的是一次儿童节的表演。那时,学校举行庆祝“六一”儿童节活动,组织学生在红河县西山公园举行文艺汇演,点名让李沧桑表演扬琴。凭借稳定的发挥,一段段悦耳的旋律回荡在公园的上空,征服了在场的每一位观众。在大家充满就敬佩的眼神和阵阵肯定的掌声中,李沧桑第一次找到了学习音乐带来的成就感。

(责任编辑:刘雯霁 审核:李玉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