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互联网“下乡” 土特产“上线”

——建水县甸尾乡搭载电商平台山珍“菌临天下”

作者:孙俊菲 薛小娜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19-09-15 21:29:18

W020190915521951968830_600.jpg

前来交售菌子的村民

 对于建水县甸尾乡的村民们来说,雨季总有特别的小确幸。甸尾乡野生菌以其独特的鲜香广受收购商和消费者青睐,全乡境内可食用野生菌多达10余种,包括干巴菌、牛肝菌、青头菌、鸡枞等,野生菌的鲜美滋味让人大快朵颐。而在黑箐、甸尾、高楼寨、跃进等几个主产野生菌的村委会,拾菌人靠着大自然的赠与,从六月忙碌到十月便可获得一笔可观的收入。

“党建+合作社+农户”  抱团发展闯市场 

甸尾乡村民普兴荣与众多拾菌人一样“靠山吃饭”,把拾菌当成了自己的职业,小小的山珍是一家人收入的主要来源。普兴荣说,他拾菌已经几十年了,运气好的时候一拿到街上就有人抢着收,运气不好的时候在街上蹲一天也卖不出去,只能眼睁睁看着菌子烂掉。散户采集贩卖一度成为甸尾乡街头的常态,“小、散、弱”经营、野生菌过度采集、农产品滞销等问题日渐显露出来。

为了解决销售困境,近年来,甸尾乡以“党建+合作社+农户”的模式,依托农民专业合作社搭载电子商务销售平台,让“山珍”进城不再难。在建辉食用菌产销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加工车间,陈沙角正和其他工人们一起忙碌而熟练地打包着“普莉姐”食用野生菌系列产品。陈沙角是甸尾乡甸尾村委会大桥二组的村民,2014年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陈沙角回忆说,以前在家一年到头只能靠盘盘田地,因为要照料两个读书的娃娃和患有脑梗的婆婆,好不容易种出点土豆、红薯,该卖到哪儿去又成了新的难题,生活负担全都压在了她和老伴身上。自从2014年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后,她和老伴就在合作社打工,从拾菌到加工包装,每年8个月左右的工期,等菌子落潮,就回家种土豆,足不出村一年下来能有三万多块的收入,两年(2016年)就脱贫了。陈沙角难掩内心的喜悦,眼里充满了对未来生活的憧憬。

电商“下乡”助脱贫 农特产品路子越走越宽

建辉食用菌专业合作社共有社员119名,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1户。自2018年10月被省商务厅列为农村电商服务站以来,合作社利用互联网“下乡”,积极搭载电商平台,畅通农产品销售渠道,促进农户增收。贫困户就近在合作社打工,截至2018年,已脱贫29户。同时,带动周边2500余名群众实现人均增收4000元,既带动了农户脱贫致富,也让更多特色农产品走出农村、走向全国市场。

在甸尾乡电子商务服务站,笔者看到了负责人普莉和前来交售菌子的普兴荣,曾为菌子收购发愁的普兴荣,如今边数钱边告诉笔者,现在再也不用为菌子没人要发愁了,不管什么时候,只要拿来服务站他们都能收,这两天他拾的干巴菌卖了1000多块钱。普莉说,菌子上市的这段时间,每天都能收到不同品种的野生菌,多到几十斤,少到两三朵。除了线下供应给县城和昆明等一些周边地区鲜食外,制干系列产品的线上销量也十分可观。新鲜野生菌落潮之后,线上市场仍有干菌出售,尤其过年前后会进入销售高峰期,订单遍及全国各地,以北京、上海、广州等地居多。据悉,建辉食用菌产销农民专业合作社除了“普莉姐”自营的销售平台,还积极拓展千真优农、彩云优品等线上平台,推广甸尾乡马铃薯、红薯、土鸡蛋等农特产品,并根据客户需求适时调整收购计划,打破信息不对称,实现优质优价。农村电商服务站成立至今仅一年,销售额已达到450万元。

下一步,甸尾乡将引导服务站与贫困户签订购销合同,承诺协议保护价收购,降低种植风险,确保贫困户参与电商产业链持续增收,真正实现电商带脱贫,电商促民富。普莉姐也在探索更多电商平台销售的可能。


(责任编辑:卢晔 审核:李玉清)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