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五山乡实现脱贫攻坚“爱心超市”全覆盖

作者:赵贵荣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19-09-15 21:15:23

本网讯 弥勒市五山乡为坚定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从思想上拔掉“穷根”,积极探索脱贫攻坚新模式,全力打造“爱心超市”,2019年,在全乡范围内共建成8个“爱心超市”,覆盖8个村委会49个村民小组,覆盖率100%,投入资金共计4万余元。

该乡成立了“爱心超市”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明确要求全乡8个行政村要利用行政村闲置房屋,本着“布局合理、面积适宜、方便群众、便于管理”的原则,按照“六有”标准(有物品、有制度、有台账、有标价、有专人管理、有积分管理公示栏)设立“爱心超市”。按照《五山乡“爱心超市”建设运行管理办法》,驻村第一书记、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村监委主任、各村小组干部等可参照积分评定标准,检查农户参与开展人居环境、乡风文明、政策知晓、脱贫能手等情况,为农户评分、记分、公示。农户可持积分卡在“爱心超市”兑换相应的物品。同时,该乡积极依托各行政村建立的“爱心超市”,充分调动各类社会群体参与社会公益事业的积极性,搭建社会扶贫平台,为贫困户提供资金和物品援助,将扶贫同扶智、扶志相结合,为培育文明乡风、推动乡村振兴夯实基础。

该乡“爱心超市”建立以来,“劳动积分换商品”的扶贫理念在贫困群众心中种下了劳动光荣、勤劳致富的“种子”,群众参与劳动的积极性明显提高。正如箐口村党总支书记赵永贵所说:“‘爱心超市’建立后,贫困群众积极主动干事的多了,爱护环境收家治家的多了,拥护党和政府各项方针、政策的多了。村内环境整洁了,民族团结关系更和谐了,党和政府的各项工作也更好开展了,小积分发挥了大作用。”


(责任编辑:卢晔 审核:李玉清)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