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秦振发:生命的意义在于奉献

作者:周宣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19-09-06 21:34:23

54.jpg

秦振发在为学生上课

秦振发是屏边县第二中学一名普通的人民教师,多年来,他在助学、献血、捐献造血干细胞的路上一路走来,用实际行动书写了生命的意义在于奉献的人生格言。

2014年6月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2015年2月荣获“红河好人”荣誉称号,2015年3月荣获“红河优秀志愿者”称号,2015年4月加入中国人体器官捐献自愿服务组织,2016年5月,被红河州红十字会授予“一星级志愿者”荣誉称号。这些荣誉是对秦振发爱心与奉献的最好嘉奖。

秦振发常说:人生最有意义的事不是你得到了多少,而是你付出了多少。作为人民教师,他热爱学生、关心学生,积极为学生排忧解难。2009年,当他了解到所教班级中有2名学生家庭贫困面临求学困难时,当即就承诺从高一开始起每学期资助他们各500元;从高三开始,又提高到600元;现在,一名学生已经毕业走入社会,另一名学生在上大四即将完成学业。受他资助的学生不止是自己班级里的,同时还有另一名家庭贫困的大学生,每学期1000元,连续4年,现在该生也已毕业。如今,秦振发以每学期600元资助着1名正在上高二的学生;以每学期各500元资助着另外2名上初三的学生。他给自己定下一个不成文的规定,就是坚持每年用工资收入中的4000元左右资助贫困学生。目前,秦振发已经资助了各类贫困学生26500余元。他说,生命不止,助学不断,最幸福的时候就是拿着“客户存款回执单”时。

对学生有情,对社会有爱。秦振发从2006年起就开始自愿无偿献血,到2012年已无偿献血3100余毫升,2013年开始献机采血小板,只要接到红河州中心血站打来的电话,他都会很开心,因为又可以献血救人了。目前,他个人已累计采集21个单位的血小板。

有爱的地方就会充满阳光,就会带来生的希望。2012年初,秦振发所在学校的一名学生身患白血病离开了人世,除留给亲人无尽的哀痛外,学校的师生都为这个年轻的生命痛惜不已。从此,他开始关注治疗白血病的医学知识,当他从互联网上了解到造血干细胞可以治愈白血病患者,并从中华骨髓库了解到,每年有近百万人等待着造血干细胞移植,但是真正能够得到干细胞移植的病人却是寥寥无几,因为入库的志愿者太少了。当看到这些数字时,秦振发心中产生了一个念头——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自愿者。

2012年10月,他毅然报名加入到中华造血干细胞捐献自愿者行列,就在2014年5月中旬,与北京一名白血病患者初配成功。6月8日,为减轻患者的负担,他没有带家属也没有带朋友,独自一人跟随云南省第五十二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黄庆华先生从蒙自到昆明。6月13日,在成都军区昆明总医院,经过近4个小时采集,成功捐献165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这些造血干细胞混悬液将用于救助北京的一位白血病患者。造血干细胞混悬液采集完之后,秦振发还给受捐者写了一封鼓励信并捐赠1000元爱心款。现在,他了解到患者康复得不错,他也很开心。

秦振发造血干细胞的成功捐献,成为中国第4222例、云南省第99例、红河州第10例、屏边县第1例。他总是以默默的行动,以无私的善举谱写着一曲曲奉献的赞歌。他是红河人民的好儿女,是红河人民的好榜样。

(责任编辑:马超 审核:李玉清)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