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李付真:

踏遍千山磨穿鞋底 引来清泉万家欢

作者:周轩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19-07-27 02:16:10

41.JPG

李付真

走进开远市碑格乡,满山遍野、满目苍翠的庄稼,令人感叹;土豆丰收、蚕茧俏销,让人欣喜。这一切都与自来水管通村、农田管网浇灌密不可分,与该乡水管站站长李付真密不可分。

为了找水,李付真4个多月没有回家,和找水队员走遍了碑格乡242平方公里的土地,足迹还延伸到乡外10余公里的山岭,不知道磨坏了多少双胶鞋,才引来清泉流进千万农家。

碑格乡是省、州挂了名的贫困乡。从2009年起,连续多年干旱。2013年出现旱情后,库容23万立方米的鲁姑母水库,水位急剧下降,部分村民家中开始缺水。为了人畜饮水,不少村民成群结队外出拉水。

身为水管站站长的李付真,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不解决群众饮水困难,我就不配当水管站站长。”面对旱灾,李付真暗自发誓。

解决14756人的生产、生活用水问题,碑格乡群众想都不敢想。鲁姑母村委会鲁姑母村村民杨朝信说:“我今年73岁了,从我记事起,这儿就缺水。”

说说容易,要真正在这片水资源极度匮乏的土地上找水引灌谈何容易。

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查后,李付真向乡党委、政府汇报他的找水计划。乡党委、政府采纳了李付真的解水困的建议,并确立了“防重于抢、抢重于救”的思想。同时,购买发电机、泵水机、运水车、自来水水管等抗旱救灾物资。

从此,李付真带着水管站9名工作人员,一头扎进大山,寻求新的水源点。

在连续4个多月的找水过程中,李付真不断为自己提出要求:“找山泉,找不用水泵而直接流向村民家中的水源,不能让村民为支付水泵抽水的电费而发愁。”为此,李付真跑遍了碑格乡的每个角落,渴了,喝口凉水;饿了,吃口干粮。走了多少山路,连他自己也说不清。

功夫不负有心人,14个有效水源点,让李付真实现了“山泉直接流向村民家中,而不用付泵水电费”的目标。

自来水进村是碑格群众祖辈的盼望。水源点确认,但铺设水管成了急需解决的问题。这个省、州贫困乡,村民年均纯收入仅有1400多元,钱从哪来?

解决水管经费迫在眉睫。乡党委、政府领导直接找到经销商,在与生产厂家多次协商、交付部分定金后,水管拉到了乡里,这让李付真万分欣喜。

最缺水的14个村民小组相继开始安装水管,村民们纷纷加入挖沟接水管的队伍中。据统计,111.429公里的水管埋设和原有水管的修复,村民出义务工达51778多人次。

李付真回忆,海拔2470米的阿候村是该乡饮水问题最为严重的村寨,也是该乡最后接通水管的村寨。8.6公里的水管接通后,144户村民对自来水的期盼和喜悦可想而知。看着自来水源源不断地流向水桶,村民抑制不住心中的喜悦,顾不上夜深人静,放起了鞭炮。突如其来的鞭炮声,让背在李付真身上4个多月的沉重包袱一下子全部卸除,这位43岁的彝族汉子热泪盈眶。也就是从那一刻起,碑格乡所有村寨实现了自来水村村通。

地处偏僻的碑格乡在开远市7个乡镇中率先解决人畜饮水难的消息不胫而走,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播放了李付真率领村民抗旱的画面,多家新闻媒体先后报道了李付真找水的事迹。

李付真的努力和付出,让他先后获得全省、全国的抗旱先进个人,2013年获得第三届红河州敬业奉献道德模范提名奖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马超 审核:李玉清)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