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一片冰心映晚霞

——张景凡孝老爱亲的故事

作者:州宣 来源: 红河日报 时间:2019-07-16 20:36:42

W020190715549888993665_600.jpg

张景凡为老人梳理头发

1977年,张景凡从红河县浪堤小学附设初中班毕业后,因红河县小学教师队伍人才紧缺,品学兼优的她怀着自己的梦想,报名加入了小学代课教师队伍,分配到红河县架车乡一所偏远的小学,踏上三尺讲台。

1980年10月,正当张景凡把全身心投在校园,把所任班级的哈尼族小学生教到能听说汉语,学习成绩有所提升而感到欣慰时,她接到二哥的口信,说父母病重,生活不能自理,希望她回家照顾一些时日。大哥远在他乡教书,好几个月才能回家一趟,只有自己回家,才能照料父母了,张景凡没有多想,依依不舍地告别了自己的学生,回到浪堤老家照料父母。

 回家后几年,她每天为父母端茶做饭,洗衣种菜,悉心照看父母。1986年,张景凡听说附近敬老院缺少护理人员,她考虑到就近工作既能照顾父母也可以做点其它事,就自告奋勇地报名到离家不远的浪堤乡敬老院工作,成为一名护理员。

在浪堤乡敬老院的30个孤寡失能者中,有20人患有老年痴呆症,个别的甚至神志不清,其余几个老人也基本上没有生活自理能力。一个人成天面对这么多的失能老人,每天的买菜、打扫卫生、为失能老人换洗衣服、做饭等工作既单调又累人,但张景凡不厌其烦,不怕吃苦受累,精心照料老人的日常生活。当时没有洗衣机,所有衣服、床单全靠手洗,几个月下来,她的手已变得粗糙不堪。

回家照顾母亲12年之后,母亲离开了人世,张景凡把对父母的爱全部投入到敬老院工作中。“我母亲失去生活自理能力后,我深刻感受到老人的这种痛苦,更加同情孤寡老人,他们没有亲人,更需要有人来照料,虽然苦点累点,但我觉得很值得。”张景凡说出了这几年的工作感受。

为更好地做好服务工作,张景凡于2009年积极报名参加在昆明颐康职业培训站举办的护理员培训,照她说的话,仅有爱心还不够,业务素质要过硬,要做到“有心有力”。

96岁的徐信秋到敬老院里已经21年了,双目失明,经常大小便失禁,是敬老院里重点护理对象。21年来,张景凡为老人洗衣、端饭、洗脸、洗脚,找医生看病,帮助老人度过了一个个春夏秋冬。

“张妹子是个好人啊,我风湿重,病重时他把煮熟了的饭端到我的宿舍里,我不喜欢吃辣椒,她就单独为我做没有辣椒的菜。”64岁的孤寡老人马乔安感激地说。

(责任编辑:刘雯霁 审核:李玉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