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美丽产业”满园春 “七彩云菊”靓世界

——探访国家级开远高效现代农业园发展成功之路

作者:李立章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19-07-11 20:28:18

7.jpg

6月20日,喜报飞传而至,通过农业农村部、财政部审查和公示,开远高效现代农业园晋升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主导产业为水稻和花卉种植,是全国唯一以花卉为主导产业的农业产业园区。

开远高效现代农业园地处全国首批24个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之一的开远市,同时该园还是云南省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创新示范园、云南省现代农业产业园和云南省知识产权示范园。开远高效现代农业园于2016年底动工兴建,短短两年半的时间,园区创造出一个个奇迹,其做法被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作为典型经验在《农村要情》上进行介绍。同年,被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原农业部办公厅列为农业领域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第一批PPP试点项目……

骄人的成绩单,耀眼的荣誉,展示出开远高效现代农业园创造出的非常成果。

是什么原因让开远这个以工业闻名的城市探索出一条产业结构升级转型的现代高效农业发展之路?有什么“秘诀”让园区在短时间内做得如此风生水起?是什么力量让开远高效现代农业园在短时间内快速发展壮大,创造出了“开远模式”“开远速度”?为此,记者进行了一番探访。

1.jpg

创新显现活力 发展增添动力

7月5日,记者走进开远高效现代农业园,只见一座座温室大棚排列有序,颇为壮观,一条条园区道路纵横交错,一簇簇鲜花争奇斗艳,一辆辆满载鲜花的车辆驶向四方……到处是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开远高效现代农业园核心区规划占地666公顷,产业园充分利用当地海拔、气候等优势,确定以高品质花卉为重点发展方向,已经形成集高品质花卉种植、种苗研发繁育、冷链物流、互联网销售、创业孵化等环节的产业集群。目前,核心区已建成333公顷,辐射带动周边群众发展花卉种植3466公顷,产值累计达到7.5亿元。园区现已签约入驻农业企业19家,拥有‘爱必达’‘花花草草’‘虹华园艺’等一批世界知名、全国畅销的高端花卉品牌。”开远市高特办常务副主任卢忠辉向记者介绍,2018年,园区累计生产切花10335万支、种苗15000万株、盆花280万盆,实现花卉产值3.05亿元。2019年1月至6月生产切花8350万支、种苗10000万株、盆花200万盆,实现花卉产值2.37亿元。

开远高效现代农业园今天做得如此风生水起,谁又会想到两年多前这片“黑泥地”还在零星种着玉米、水稻。思路一变天地宽,仿佛在一夜之间“黑泥地”来了一次华丽的嬗变,百花争艳,花香四方。这其中的“秘诀”,除了凭借自身优越的自然禀赋外,更在云南省建设“中国最美丽省份”、2020年全省花卉产业实现千亿元目标的良好发展环境下,汇集起全国、世界知名的花卉种植企业。卢忠辉说,如果分析园区成功的原因,最重要的是在“建、管、服”上大做创新文章。

3.jpg

建设创新。首创国内农业领域PPP模式,按照“政府引导、企业主导”的原则,引进红河创森高原特色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红河创森公司”)一体化开发建设运营高效现代农业园,改变过去政府成立园区管委会,养人、养事、养机构的行政化单一模式。2017年,开远高效现代农业园被国家发改委、农业部列为农业领域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第一批PPP试点项目。

运管创新。按照“公益性项目、市场化运作”的理念,由红河创森公司全权负责园区基础设施的运营、使用和维护,统一规划设计、统一流转土地、统一基础设施建设、统一招商引资,有效解决基础设施“建、管、服”分离的问题,实现园区基础设施变经营性资产,确保运转后劲不断、可持续发展。

服务创新。建立一张图、一本账、一组团、一盘棋“四个一”机制,按照一个项目、一名市级领导、一套班子、一个方案、一抓到底的要求,为园区项目提供“保姆式”“组团服务”,做到项目审批不出园区,真诚服务“零距离”。红河创森公司根据入驻企业需求为其通水、通电、通路、通网、通煤气,并平整土地,让企业“拎包入驻”。

5.jpg

创新,让开远高效现代农业园跑出了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加速度”。现园区已入驻19家企业,入驻园区的企业已拥有发明专利18个,实用新型专利54个。建成亚洲最大的菊花资源库,保留品种3600多个,已成功研发培育出菊花新品种60多个,获得农业农村部授权菊花新品种46个,打破了国外菊花品种长期垄断市场的局面。在2018年云南省名优农产品“十佳花卉品牌”评选中,园区“虹华园艺”牌菊花种苗、“丰岛”牌菊花鲜切花成功入选。

差异化新定位 精准化大招商

“开远高效现代农业园坚持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适应云南省花卉产业发展新趋势,在全省花卉产业从昆明斗南向周边辐射转移的过程中,抓住机遇、找准方向、精准定位,主攻高端花卉,实现短时间内从无到有,迅速打响了‘七彩云菊’自主品牌。”卢忠辉说。

在园区入驻的企业中,小米生态链企业云南爱必达园艺有限公司引进国际高端的荷兰种苗,采用以色列耐特菲姆公司先进的节水灌溉技术,搭载小米科技智能硬件,通过互联网销往全球,在市场占据了主导地位。生产经营过程中,公司运用精准的种植技术示范生产和推广自育品种5个,引进品种10个,示范生产盆栽月季种苗2000万株、盆花200余万盆。在云南省高原特色现代农业2016年至2020年发展规划中,该公司被列为花卉产业重点企业。

6.jpg

同样集产品品种研发、种苗培育、标准化种植和销售为一体的高科技农业企业还有云南丰岛花卉有限公司。据该公司负责人方志平介绍,丰岛花卉致力于菊花文化与菊花产品的应用推广,公司自主研发的“丰岛”牌菊花在采摘后瓶插寿命比国内同类产品更长,且几乎无携带检验检疫病虫害。目前,公司拥有现代化菊花生产基地40公顷,其菊花进口品种均获得国外育种商的授权,部分品种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丰岛”牌菊花鲜切花得到了市场的认可。

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开远市高效现代农业园把招商的重点放在国际企业上,通过与国际知名花卉企业的深度合作,加速农业产业化和现代化进程。目前入驻园区的19家企业中国际排名前10名的花卉企业有3家:世界上最大的双梗蝴蝶兰种植企业,世界第五大鲜花公司——荷兰安祖公司,世界最大的玫瑰、非洲菊生产商——荷兰西露丝公司。

卢忠辉说,园区希望通过走高端化高质量发展的道路,推进农业结构的调整,实现农民增收与企业盈利的双赢。同时高端化的道路,也让开远高效现代农业园与其他地方传统的花卉企业形成差异化发展。园区企业的产品不进入昆明斗南花卉市场交易,全部订单式销往美国、日本、韩国、俄罗斯等国家以及国内的大中城市,现在园区种植的花卉是供不应求。”

8.jpg

“科技兴园”更出彩  “七彩云菊”闯世界

虹华园艺公司是开远高效现代农业园第一家上市运营的企业,在虹华园艺,记者看到,一朵朵美丽菊花上,五彩缤纷的颜色通过技术手段均匀地呈现在顶部花瓣上,碰撞、渐变的色彩让绽放于花瓶中的多色菊花更加惊艳。

据了解,多色菊花是虹华园艺公司生产的众多菊花品种中的一种,像这样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花卉新品种,虹华园艺公司有50余种。公司生产的菊花品种多达3600多个,且种苗有生根快、长势齐、品种多等优点。在国内同类产品中,“虹华园艺”牌菊花种苗年产量、年出口量、品种种类拥有量、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菊花新品种数量都稳居前列,因此入选云南省2018年“十大名花”。目前园区申请注册“七彩云菊”商标作为区域品牌,已通过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商标局审核。

“目前,园区正在建设中的云花创新中心与世界多家花卉育种商合作,项目建成投产后,将实现年出口种苗3亿余株,主要出口日本、韩国、荷兰等国家,形成以园区为载体,多种形式经营主体抱团发展的全产业链集成式开发,实现了国内技术领先自主品牌,加快推进‘七彩云菊’种苗标准化种植,推动‘七彩云菊’闯出亚洲、走向世界。”卢忠辉表示。

由红河创森公司投资建设的云花创新中心占地约10万平方米,项目建设内容包括种苗工厂、母本繁育园、品种资源库、加工车间和智能温室等,公司将采用荷兰自动化花卉种苗繁育工厂的模式,主要培育独立研发及进口的专利切花、盆栽种苗等,为园区所有的企业提供源源不断的新产品。此外,在依托虹华园艺、丰岛公司的同时,与南京农业大学、上海农科院、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云南农业大学、日本著名育种单位精兴园等多家科研院校和机构建立长期合作关系,搭建院士专家工作站聚集行业精英,高标准研发花卉新品种,打响“七彩云菊”自主品牌。

9.jpg

“室内光照、温度、湿度等都调试为荷兰非洲菊生长所需要的标准,非洲菊长势良好。”在云花创新中心已建成的20000平方米智能温室里,来自荷兰的种植专家Anton Koning说。他边说边向记者展示刚刚从智能温室里采摘的非洲菊鲜切花,花色缤纷,花型大而色泽艳丽。通过技术干预,一盆植株可以连续不断地采摘3年。

据了解,非洲菊项目为红河创森公司的全资投资项目,公司引进了荷兰西露丝花卉育种公司非洲菊专利品种和荷兰普瑞瓦全套智能气候及水肥控制系统,并聘请西露丝的专业顾问团队进行技术指导,项目全部建成后,年产高品质鲜切花610万支,年产值将达6000余万元。值得一提的是,公司还是我国唯一一家拥有28个专利品种的非洲菊企业。

“坚持‘科技立园’,采用国际领先的新技术、新设备、新工艺,积极探索新型生产模式,确保园区产品优质高产的同时,实现污染零排放。园区的智能环境控制系统,实现了对种植基地的光照、温度、湿度、浇水、施肥等生产技术的全自动、精细化控制,具有高效、高产、节水、节地、低耗、安全等优点。”红河创森公司总经理朱剑非说。

开远高效现代农业园引进的爱必达、上海虹华、浙江丰岛、上海立深新园等19家具有发展能力、科技创新能力和经营能力的企业,在为园区带来农业新品种、新技术的同时,也让企业成为技术创新投入和创新成果产业化的主体,为园区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如今,随着开远高效现代农业园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知花小镇建设步伐的不断加快,将推动现代高效精致农业与新型城镇化有机结合,促进三次产业融合发展。同时,园区还将建设高端花卉规模化生产基地、花卉采后处理及冷链物流园、农产品(花卉)精深加工园、电商创业园、花卉园艺资材园、综合服务园等,园区将形成以规模化花卉基地为依托、产业化龙头企业带动、现代生产要素聚集的“生产+加工+科技”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加快高效现代农业与新型城镇化融合发展。


 


(责任编辑:卢晔 审核:李玉清)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