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一个退休老党员的精神追求

作者: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19-06-25 20:02:48

开展培训提素质

针对村民科学文化素质不高,科技意识、市场意识和发展意识不强等实际,在张文翰的积极建言献策下,村党支部以培养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为目标,广泛开展各类农村实用技术培训。

为了解决培训经费问题,张文翰四面奔波,主动向上级有关部门反映情况,积极争取培训经费11000元,先后在村民中开展养猪、果蔬栽培、稻瘟病防治等农村实用技术培训班4期,参训青年160余人。

为让村民“学有榜样,赶有目标”,张文翰倡议在全村有条件的农户中率先建立科技养殖示范户,并争取到养殖业科技示范资金16400元,在全村率先建立示范户14户,从外地引进优良种猪14头,旱鸭200只。通过开展养殖业示范工程,在全村营造了学科技、用科技、依靠科技进步奔小康的浓厚氛围。

在村党支部的带动下,在张文翰身体力行的影响下,如今的水卜龙村已经形成了人人学科学、用科学、用科技增收致富的良好风气,全村共涌现出20多位致富能手和一大批实用技术能手,在建设“美丽家园”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举办活动倡新风

为丰富村民文化生活、陶冶情操,张文翰还创办了水卜龙村老年文艺队,自己当任文艺队长,利用农闲时间组织开展“唱家乡,演家乡、颂家乡”等形式多样的活动,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表演形式,把破除迷信,无神论教育等融入文艺演出中,丰富精神文化生活,促进团结和睦,引导群众崇尚科学,破除迷信,改变了村风、民风,形成科学文明新风尚,使未成年人在良好的社会文化环境中健康成长。

利用节日开展弘扬尊老敬老、爱老活动,促进家庭和邻里之间的和睦。在“三八”节期间,组织村民以投票方式广泛开展评选“好媳妇”活动,全村评选出孝敬公婆、勤劳致富、尊老爱幼的好媳妇,佩戴大红花,发给奖品、资金表彰鼓励,树立典型,学有榜样;在“九九”敬老节期间,开展隆重的敬老活动,给村里70岁以上的老年人佩戴大红花、送蛋糕、罐头和30元钱,祝老年人健康长寿。这些活动的资金都是张老用自己多年的积蓄支付,每年仅开展这些活动的花费就达数千元。

(责任编辑:刘雯霁 审核:李玉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