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一个退休老党员的精神追求

作者: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19-06-25 20:02:48

一名退休老党员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他为党分忧、为民办实事的高尚情操,昭示了共产党人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精神追求。

在哈尼梯田的故乡——元阳县新街镇水卜龙村,有这样一位热心公益、乐于助人的老党员,他叫张文翰,今年91岁。

退休30多年来,他不辞辛苦、任劳任怨,热心帮助他人,充分利用晚年时光为村民办实事、办好事,积极参与管理村里的各项事务,得到广大群众的欢迎和好评。

W020190510327559985071_600.JPG

文翰和孩子们一起

积极热心公益活动

张文翰老人居住的水卜龙村,世居着彝、汉两种民族,全村共有320户1725人,地处集镇与农村的结合部,是退休老干部和青少年相对集中的村子。

张文翰热心公益,是村里德高望重的老人。谁家有红白事他都帮忙,从来不推三阻四,就连小两口吵嘴,婆媳闹矛盾,他都帮着调解。

近年来,随着物质生活的富足,有些村民,特别是村内的一些年轻人开始染上打麻将赌博、沉迷于网络游戏等不良恶习。张老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决不能让他们口袋鼓了,脑袋空了”,随即,他出面与村党支部、村民小组、老年协会等组织协商形成共识,在全村倡议开展“讲政治、育新人、学科技、奔小康”活动,积极组织动员村民投身“美丽家园建设”,开展“文明和谐村”创建活动等,为青少年打造健康的学习环境和生活环境。

张文翰认为,虽然自己只是一个“五老”志愿者,但也要一心想着群众,把群众的事装在心里。

2004年,为解决村里长期以来无老年人活动场所的问题,张老首先带头捐资1万元,通过向上级政府争取补助和动员社会捐资等方式,共筹集资金10余万元,发动村民投工投劳、献工献料,建设集学习、休闲、娱乐、议事为一体的老年活动室186平方米,活动场地600平方米。并购置文化活动器材、各类书籍9600册。为全村老年人解决了休息娱乐场所,让老年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生活得更加美好、充实。

2006年,针对农村贫富凸显,操办婚丧事互相攀比带来的村民心态失衡,给青少年造成负面影响的问题,  张文翰在自己捐资1万元的基础上,通过动员村民和社会集资,在村里建盖婚丧办餐房,并筹集婚丧互助基金1万元,让困难村民家庭遇到婚丧事可先借后还。同时,实行村内的婚丧等大小事务统一由老年协会安排操办,既改变了多年来残留的陈规陋习,又改善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增强了村内的团结。

(责任编辑:刘雯霁 审核:李玉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