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强责任担当 展红河风采

——州公安局刑侦支队警犬大队民警、警犬参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安保工作纪实

作者:何学林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19-05-21 03:22:33

31.JPG

李晓和与警犬“馒头”

卧倒,令落爪伏地;出发,寻味不顾它。要不是亲眼所见,很难想象这是一岁半的警犬“馒头”做出的动作。

“‘馒头’刚从北京回来,这次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和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安保检查任务中表现十分出色。”5月17日,走进州公安局刑侦支队警犬大队,“馒头”的训导员、州公安局刑侦支队警犬大队大队长李晓和介绍道。

2019年4月26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开幕。来自150多个国家和90多个国际组织近5000名外宾出席本届高峰论坛。为保证此次峰会的安全举办,州公安局刑侦支队警犬大队大队长李晓和、个旧市公安局巡特警大队警犬中队中队长胡德被省公安厅选派携警犬参与此次安保任务,在安保任务中,他们按照“精益求精,万无一失”的政治要求,圆满完成了安保检查任务。

充分准备——以政治要求对待政治任务

“执行国家级安保检查任务,不仅是一份政治荣誉,更是一份政治考核。接到任务通知后,我们全队上下动员,充分做好了完成任务的思想准备和训练准备。”对于执行此次任务的前期工作,李晓和说。

1987年从公安部沈阳警犬技术学院毕业的李晓和,有着32年的警犬训练经验。作为警犬技术高级工程师,李晓和带领的学生有30余名。李晓和介绍,警犬按照用途可分为追踪犬、搜捕犬、搜爆犬、搜毒犬、护卫犬、巡逻犬等,而“馒头”和“迪娜”属于搜爆犬,识别炸药,并找到藏匿的地点,这些都是它们承担的主要工作职责。

2006年从事警犬训练的胡德曾先后执行过2010年广州亚运会、2011年深圳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等安保检查任务。

“‘训练中不但要培养感情和信任,还要摸清犬的脾气和心理状态,通过训练,两只警犬都成了我们亲密的‘伙伴’和‘战友’。”李晓和说。

32.jpg

胡德与警犬“迪娜”

克服困难——以责任强化安全担当

“馒头”是公犬,属于英国“史宾格”犬种,犬龄1岁半;“迪娜”是母犬,是德国“牧羊犬”犬种,犬龄3岁半。通过训练,它们随同主人乘上了前往北京的飞机执行安保检查任务。

“在执行任务中,‘馒头’和‘迪娜’都遇到了不小的困难,但我们凭着坚强的责任心克服困难,确保任务不留遗憾。”李晓和说,因为气候变化等原因,“馒头”在执行任务前患上了“窝咳”(一种犬类急性传染性疾病,多发生在幼犬身上,成年犬亦可感染,主要表现为阵发性连续剧烈咳嗽),看着自己的爱犬难受,李晓和心急如焚。“电话都打爆了,多方联系专家,给它输液、吃药,我整夜都没合眼。”通过精心护理,“馒头”终于在执行任务前痊愈。

“‘迪娜’在执行任务后期因乘车把右后腿伤了,它是打着封闭针完成了安保检查任务。”胡德说。

“两只警犬就像人一样,和我们心有灵犀,正因为有它们的坚持,才让我们在执行任务中充分展示了红河公安形象、红河警犬技能。”李晓和、胡德说。

全力以赴——圆满完成安保检查任务

“安保问题往往是影响全局的大问题,我们的训练没有白费,我们的汗水没有白流,‘馒头’和‘迪娜’在执行任务中真是没说的。”谈起在执行任务中警犬的表现,李晓和、胡德高兴的表情溢于言表。

“世界级会议,安保不能出一丝差错,在先前预练考核中,‘馒头’和‘迪娜’率先通过严格的考核,进入警犬排名前60名。”李晓和说,在安保检查任务中,“馒头”和“迪娜”先后参与对人民大会堂、雁栖湖圆桌会议中心会场、新闻中心、雁栖湖核心岛外围的安全检查,安检面积达269760平方米,得到了公安部相关部门的表扬。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后,在参加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安保检查任务中,‘馒头’和‘迪娜’同样表现不凡。”李晓和说,“警犬训练,人是指挥员,犬是战斗员,通过执行此次安保检查任务,‘馒头’和‘迪娜’和我们的感情更深了。”

“宁可训而不用,不能用而无备。”李晓和说,州公安局刑侦支队警犬大队有很多“功勋犬”,大队将一如既往训练好警犬,为平安红河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

(责任编辑:马超 审核:李玉清)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