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社长总编看红河 |滇南邹鲁探“陶艺” 文献名邦悟“三礼”

——“全国少数民族地区报业社长总编红河行”暨新闻奖评选活动侧记(四)

作者:杨红伟 黄传龙 黄璐 李易 吴富水 来源:中国红河网 时间:2019-04-26 07:08:56

  4月24日至25日,参访团的来宾们走进素有“滇南邹鲁、文献名邦”美誉的建水县,深入临窑紫陶艺术中心、铭窑昌泰、红河州民族师范学校陶习苑、建水文庙等地,实地参访传承千年的建水紫陶传统技艺,感受儒家文化在与边地文化的融合发展之美。在铭窑昌泰的制作车间内,一个个用五色土制成的泥坯,在制陶师傅们灵巧的手中旋转,通过一道道复杂的工序后,变成了精美的茶壶或者杯子,只待送进窑炉烧制便可成为一件建水紫陶成品。

参访铭窑昌泰.jpg

参访紫陶制作

  铭窑昌泰的制作车间内,一个个用五色土制成的泥坯,在制陶师傅们灵巧的手中旋转,拉坯、刻填、精修……通过一道道复杂的工序后,变成了精美的茶壶或者杯子,只待送进窑炉烧制,便可成为一件建水紫陶成品。

  在红河州民族师范学校专业教学实训基地(陶习苑),参访团成员观看了学生们现场表演建水紫陶的初制过程。“让我来试试。”光看还不过瘾,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日报社党组副书记、总编辑许开德亲自动手,体验了建水紫陶的拉坯过程。揉泥、扶正、开孔、摊底……不一会儿,一个罐子的模型就呈现在大家眼前,赢得现场一片叫好声。

北海日报社党组副书记、总编辑许开德现场体验拉坯.jpg

嘉宾现场体验拉坯

  “这是我第一次体验紫陶拉坯,感觉很不一样。”许开德说,“过去对紫陶了解不太多,通过这次实地到建水参访才真正了解了紫陶的‘前世今生’,紫陶保留传承了古老的制法,通过手工制作出了比机器加工还要精美的产品, 这就是人类手工技艺的伟大,也是建水紫陶的韵味所在” 。

  建水紫陶被称为“ 陶中一秀”,以深厚的文化底蕴及独特的艺术价值而久负盛名,与江苏宜兴陶、广西钦州陶、重庆荣昌陶并列为中国“四大名陶”。建水紫陶“质如铁、明如镜、润如玉、声如磬”的特点给参访团成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25日下午,参访团走进建水朱家花园和文庙,实地探访建水古建筑群的艺术魅力,体验儒家文化在红河大地的勃勃生机。

媒体参访团到朱家花园参访.jpg

参访朱家花园

  如果说建水紫陶让参访团成员对我州传承千年的紫陶传统制作技艺有了深入的了解,那么古色古香的朱家花园则让大家领略了建水古建筑群精致的魅力,庄严肃穆的建水文庙则让人惊叹中原儒家文化居然可以在滇南边地建水落地生根、发扬光大。

IMG_20190425_143252.jpg

朱家花园传统建筑

  “朱家花园建筑上所附着的文化底蕴非常丰厚,无论是雕刻还是书画都非常精美,而且寓意深远,集中反映了中华建筑文化的优良传统,也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集中体现,对教育启迪后人具有极大的意义。”在参访完朱家花园后,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日报社社长、总编辑魏义民发出了这样的感叹。

建水文庙2.jpg

开笔礼

  在建水文庙,参访团嘉宾幸运地见证了“儒家三礼”之一的“开笔礼”全程。10位行开笔礼的蒙童在雅乐队伍的带领下,手执大礼缓步来到大成门前,向大成殿行三拜大礼,击鼓、跪拜、写字……在先师殿前完成9个步骤的开笔礼,意味着这10位蒙童从此需要开始努力学习了。

  “没想到建水文庙竟然这么大,并且还保留着完整的儒家三礼文化,这使我非常震撼,可以看出,建水当地非常注重打造传统文化。”四川省阿坝日报社党组成员、副总编辑刘树刚说。

  “我是第一次来红河,这里的人们和我们藏族的性情有一点相似,热情、豪爽、大方,直来直去;这里的自然景观很美、很具原生态、很令人震撼,而文化底蕴也很深厚,尤其是对传统文化的挖掘很深。来之前我就做了功课,但没想到红河远比从广告上所了解到的要更加美丽,更加令人难忘。”甘肃省甘南日报社副总编辑尹洛赛说。

  美丽的行程总是让人感觉很短暂,结束了建水文庙的参访活动也意味着参访团嘉宾们的“红河行”即将划上圆满句号,社长、总编及媒体代表们纷纷表示,期待与红河的再一次“美丽约会”。

  

(责任编辑:卢晔 审核:李玉清)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