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姚国华主持召开八届州委常委会第101次会议强调

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 坚决打赢全州脱贫攻坚大会战

作者:程丽银 张永贵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19-05-21 13:42:18

    本网讯 5月20日,州委书记姚国华在蒙自主持召开八届州委常委会第101次会议,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做好“三农”工作的若干意见》文件精神,研究我州贯彻落实意见。会议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扎实做好我州“三农”工作,坚决打赢全州脱贫攻坚大会战,推动我州农业农村加快实现现代化。

    会议指出,《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做好“三农”工作的若干意见》对今明两年“三农”工作作出全面决策部署,是指导全国“三农”工作的纲领性文件。一要切实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不断提高思想认识。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的部署上来,切实学习领会好“什么是优先发展”“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关系”“乡村振兴和新型城镇化的关系”等重点。二要切实落实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战略部署。围绕中央和省委对“三农”工作的总体部署抓好落实,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把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三农”工作优先发展的具体行动,把深化农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工作主线,把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作为“三农”工作优先发展的组织保障,全力推进乡村振兴富州建设,确保农业农村改革发展各项目标任务如期完成。三要切实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聚焦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推进乡村振兴富州建设,以州委提出的“五抓五强”为工作重点,不断发挥农民的主体作用,坚决按中央要求把“三农”工作硬任务完成好。四要切实加强党委对“三农”工作的领导。推动我州“三农”工作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落细落小落具体。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了省委书记陈豪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独龙江乡群众回信精神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研究了我州贯彻意见。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紧扣目标标准把脱贫攻坚各项工作抓紧抓实抓好,切实做到靶心不变、焦点不散。坚决抓好整改,落实好驻县督导制度、五级调度制度、动态监测制度等,以问题整改清零全面推动脱贫攻坚提质增效。落实好中央关于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的部署要求,进一步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关心关爱广大扶贫干部和村组干部,从严从实推进脱贫攻坚。同时,持续落实南北联动战略,坚持做好北部县市对南部县的帮扶工作,集中力量攻坚克难,确保全州如期实现整体性脱贫目标。

    会议在传达学习上海云南协作第二十一次联席会议精神,研究我州贯彻意见时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项目建设管理,深化交流合作,注重总结宣传,扎实做好全州东西部扶贫协作各项工作。

    会议在听取全州抗旱减灾工作情况汇报时强调,要切实加强安全保障,千方百计确保人民群众饮水安全、粮食安全、森林防火安全。切实加强统筹调度,全面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抗旱减灾责任制,突出预防为主,强化天气变化监测,加强对抗旱减灾的宣传报道,严明工作纪律、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值班制度,全力抗灾减灾。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应对举措,最大程度减少灾害损失,想方设法保障好群众生产生活,扎实做好抗旱减灾各项工作。

    会议在传达学习2019年州市党委书记向省纪委常委会专题报告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会议精神,研究我州贯彻意见时强调,全州各级党委(党组)都要切实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发挥带头作用、坚持以上率下,引导和推动形成清正、廉洁、清明的好风气。要正视问题,围绕脱贫攻坚、环保督察和高质量发展深入整改,全面提高我州全面从严治党的水平。要高度重视,彻底肃清和建案的恶劣影响,重构红河良好的政治生态。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红河州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2018年度州对县市党委和政府扶贫开发成效考核结果》等文件;通报了2018年全省综合考评、领导班子考评、党风廉政建设和脱贫攻坚成效考核情况;研究了2018年度营商环境第三方评估结果等事项。

    州委常委出席会议,州人大常委会主任、州政协主席列席会议,州级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相关议题。

(责任编辑:卢秀丽 审核:喻自洲)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