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北京推出190项开放创新举措:新建交通枢纽同步规划商业网点

作者:陈琳 来源: 新华网 时间:2019-08-16 15:44:10

2015年9月29日,北京秀水街市场,30余家商户领到“退税商店”的牌子,成为首批离境“退税商店”。

2017年12月12日,朝阳区安家楼附近的街头无人超市。

2016年11月5日,外国人才招聘会在京召开。李三弦 摄

北京将推动消费服务规范化便利化。参照国际通行做法,在新建交通枢纽时,同步做好商业网点规划布局,允许在新建地铁站等交通枢纽开设商业设施。这一措施完成时限在明年年底前。

昨日,北京市公布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重点领域开放改革三年行动计划。在科技、互联网信息、金融、教育、文化旅游、医疗养老、专业服务、综合领域等重点领域,制定了8个专项开放改革“三年行动计划”,推出190项开放创新举措,涉及全市64个责任部门。

【商业服务】

新建交通枢纽同步规划商业网点

  北京地铁每日客流量巨大,此前因为存在消防安全问题,地铁内的商业服务措施逐渐消失。此次由北京市商务局牵头制定了商业服务、交通运输、建筑服务等综合领域三年行动计划,推出了32项开放改革措施。

  在推动消费服务规范化便利化方面,参照国际通行做法,在新建交通枢纽时,同步做好商业网点规划布局,允许在新建地铁站等交通枢纽开设商业设施。这一措施完成时限在明年年底前,由北京市规划自然委、市消防局、市公安局、市交通委和市商务局共同完成。

  另外,精准规划便民设施,进一步提升新建小区人均商业配套设施面积,并进一步明确基本便民服务业设施在商业配套设施中的比例及具体点位。

 购物退税拟由“同一日”改为“同一次”

  北京将研究完善市内免税店政策。进一步优化离境退税工作流程,推动随买随退税,推广使用电子发票,探索符合条件其他第三方代理机构代办离境退税,并研究将“同一境外旅客同一日在同一退税商店购买的退税物品金额达到500元人民币”,调整为“同一境外旅客在同一次入境期间内在同一退税商店购买的退税物品金额累计达到500元人民币”。

  创新发展无人超市(便利店)、厢式智能便利设施等新业态,依托海关特殊监管区,试点探索“前店后仓”式的跨境电商体验店+保税仓新模式。推进大兴国际机场综合保税区获批;促进北京天竺综合保税区创新升级,打造全国领先的空港型综合保税区。

  大兴国际机场将建设购物小镇

  破解痛点难点问题,利用天竺综合保税区五类进口商品指定查验场点功能,开展进口肉类、冰鲜水产品保税切割、加工等创新业务。在全市拓展便利店(包括无人超市、厢式智能便利设施等新业态)搭载销售药品、书报等试点模式。

  此外,推动大兴国际机场购物小镇建设。围绕大兴国际机场等区域,研究建设国际高端品牌聚集、具有价格竞争力的高水准购物小镇,形成文创、时尚、艺术等主题消费聚集区,进一步丰富购物小镇商业业态。打造顺义区临空国际免税城项目。紧邻首都国际机场,推动建设包含免税、休闲、文化体验、星级酒店、高端写字楼等业态的国际一流临空商业综合体。加强政策支持与服务,推动知名外资便利店在北京新建门店50家以上。

  【移动支付】

  在公共领域推动移动支付便民工程

  金融领域开放改革三年行动计划共推出了38项开放改革措施。从放宽金融机构市场准入、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提升金融服务国际化、聚集国际金融人才、优化金融安全稳定环境等方面开放创新,形成未来一段时期首都主动承接国家金融开放改革的路线图与时间表。

  计划提出,进一步在公共交通、医疗卫生、交通罚没、公共缴费、政府服务等领域推动移动支付便民工程,2019年底前,实现在地铁机场线、公交车联网通用移动支付应用,并通过三年努力,在北京冬奥会举办前实现联网通用移动支付广泛应用。

  支持外资银行卡清算机构落户北京

  本轮计划中大幅放宽了金融机构市场准入,推动放宽征信评级机构市场准入,积极为国际评级机构进入国内评级市场创造有利条件。支持外资银行卡清算机构落户北京。推动放宽银行保险业金融机构市场准入,支持在京设立外资控股的合资银行,支持在京设立合资消费金融公司、合资地方资产管理公司等。

  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加快推动设立人民币海外投贷基金,更好支持实体经济跨境发展。依托北京产权交易所发展产权跨境交易人民币结算业务,支持境外投资者以人民币参与境内企业国有产权跨境交易,探索拓展产权交易品种和形式。扩大金融市场对外开放。支持和推动北京企业在新三板与港交所双向挂牌,这项完成时限为2019年12月。

(责任编辑:李婷 审核:李玉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