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与书为伴

作者:元阳思源实验学校八(2)班 刀兰收 来源: 红河日报 时间:2018-07-12 11:36:00

  如果春风能使枯枝发芽,令沉睡一冬的大地重焕勃勃生机,那么阅读就能使沙漠泉涌,令荒芜千年的大漠重现风吹草地现牛羊的景象。如果春天的离去令人感伤,油然而生无可奈何花落去的感慨,那么阅读的缺失就会令人悲痛,引发生命存在有何意义的自问。以书为伴,以阅读为友,人生充盈而美妙。

  《诗经》引我进阅读

  淡淡的书香,古朴的气质,随着手中的书页缓缓流淌,享受着午后妩媚的春光,任柔嫩的柳枝轻拂脸庞,且听远处小山坡山上传来的低低吟唱。“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这委婉深长的乐章奏出了那一份对少女的倾慕;河水细流,荇菜参差,道尽了锲而不舍的追求;琴瑟,钟鼓,欢快的华章里诉尽了多少幻想。清风如诉,牧歌悠远,内心经受着圣洁爱情的洗礼。在琴箫涌动的音符里,青春的旋律此起彼伏地奏响。一曲散尽,眼前不再是那浓浓的爱情,转眼间,字词深处,却是对实事的评判,“式微,式微,胡不归?微君之故,胡为乎中露?式微,式微,胡不归?微君之躬,胡为乎泥中?”深沉的哀叹中饱含了多少无奈与辛酸。《诗经》,没有波澜壮阔,也没有万分柔弱,在我眼里,她是雨后的明朗,是风儿的轻拂,虽有枪林弹雨的烟火,却少了那一份尖锐,虽有小桥流水的思绪,却淡却了那一份较弱。她似天籁,将我带入阅读的烟海,她似桃源,引我追求善与真,她似船帆,指引我走向书的海洋。《诗经》引领我走上阅读之路,直至灵魂深处。

  阅读慰藉我心灵

  阅读演绎亮丽的阳光,跨越时代的距离,抚慰内心,去寻找内心深处的答案。窗外花开花谢,雨落雨歇。淅淅沥沥,雨如丝般静静坠落的窗檐,穿透玻璃,滑入我的心间,泪瞬间滑落。何处的清风掀翻了桌上沉默的书页,我拾起书来试图寻找一丝安慰。越王勾践卧薪尝胆,终于打败吴国;幼年丧父却发奋读书的欧阳修,终成一代文豪;司马迁遭受腐刑忍辱著《史记》……..是啊,玉虽有美质但在于石间,不经良工雕琢又怎会光华万丈,人不经磨练又怎能成大器。窗外雨已停,看窗上那雨滴即使再小却也能折射太阳的光辉,我坚信风雨过后总会有彩虹。

  阅读解我之乡愁

  山一程,水一程,身向天涯那畔行,夜深千帐灯。风一更,雪一更,故园炊烟梦里绕,心乡有此影。炊烟是乡村的丝巾,向着远方的游子致意;炊烟是母亲伫立街头的身影,在呼唤着远游的儿女;炊烟是土地深处的摇篮,守住了孩提哭闹的余响。“夕阳西下,断肠人在天涯”,身处异乡的我只能将思乡之情寄于书香墨色中,炊烟飘荡,瓦房低矮,藤蔓缠绕篱笆,粒粒汉字都是我对远方亲人的思念。那些用言语诉不清道不明的情思,都只能托付给词章,词可见心,词可明性。

  人生易老,青春如梦。谁不渴望人生丰富多彩?谁不想青春风花雪月?我们无法企求生命如长河之水奔流不息,我们无法渴望青春如碧空湛蓝永不褪色,那么我们应当如何让有限的生命闪烁无限的光芒呢——珍惜光阴,及时而为,与书为伴,阅读为友,去书中探寻人生的意义!只有这样,多年以后再回首,我们才可以问心无愧地对自己说:“我的青春是美丽的,因为它给我留下了人生最宝贵的财富——知识。”

(责任编辑:红网小记者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